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匈牙利藝術家賦予廢棄零件新生命 雕塑樂器裝置表演給予民眾嶄新感官體驗



【淡水訊】淡水鎮身聲大地樂器館邀請藝術家Viktor Lois,於3月20日利用廢棄物雕塑樂器展開一場別出心裁的演出。
Viktor Lois來自匈牙利,由於他成長於一座收納廢棄機器的城鎮,為了要讓廢機器「不死」,就是要積極地賦予它「生命」,於是他自1987年開始發展雕塑樂器,以廢棄工業機械零件為材,重新組合機器的不同部分,使之呈現與原器材完全不同的功能,轉化其代表性特質,每一組樂器皆各有其聲音特質,例如彈撥樂器、弦樂器、吹奏樂器等,期使廢機器的雕塑品均能演奏成為交響樂曲。
Viktor Lois於創作時,接觸原材,先有實驗性的體驗,以選出特別的項目(像回收廢棄物、機械廠,所有雕刻與表演共同的項目) 來製作裝置性藝術樂器,並且用最原始的材料來呈現,加上舞蹈與音樂。他的創作不是重覆現有的傳統樂器和傳統樂器所能發出的聲音,而是一種新的、反應現代環境的樂音。
身聲大地樂器館藝術總監吳忠良表示,他於2007年前往美國紐約進行藝術學習與交流期間,即結識Viktor Lois與台灣藝術家謝茵,對於兩人於2004年所共同創作出來的作品「櫃人」產生極大興趣,因而此次邀請Viktor Lois來台與身聲劇場共同創作交流,希望能透過與他交流的思維激盪,讓投入聲音及身體創作多年的團員們有更進一步對於劇場創作上的思維及突破。(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