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社論 中間選民勝利

五都選舉前哨戰的四席立法委員補選,已於227投票後揭曉,民進黨獲得三席,國民黨獲得一席,國民黨再度吃敗戰。
每次選舉結束後,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在進行選後檢討時,吃敗戰的一方都會把責任推給氣候造成投票率不高啦!某軍選民未出來投票啦!候選人提名不公啦!候選人空降啦!整合失敗啦!賄選啦!等等...
早年,國民黨秘書長詹春柏在選戰結束後,曾經有一位被各界看好但卻高票落選的民意代表候選人找他訴苦,當時詹春柏說,「選舉很現實,輸就是輸,只能怪自已努力不夠」;此次立委選舉結束後,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說,「人民是有智慧的,他們心目中已經沒有顏色」。
這兩位秘書長所言皆為中肯正確,在民主政治越趨向成熟過程中,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候選人的黨派顏色已無關緊要,因此政黨提名的候選人要能讓選民接受,良好形象及是否腳踏實地服務基層,相當重要。
每次選舉結束後,國、民兩黨吃敗戰的一方也都會在選後公開向支持者道歉,問題是,特定黨派的死忠支持者已經越來越少,如再不去檢討問題的癥結,再多道歉也無力挽回敗選的事實。我們的結論是,確實傾聽草根下的聲音!不要再為敗選找藉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