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淡江大學偕同淡水5國中小 參與台灣國際安全學校認證

【記者李盈蒨淡水報導】在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推動之下,淡江大學陪伴淡水鎮鄧公國小、文化國小、坪頂國小、竹圍國小、竹圍國中共5所學校,推出健康安全校園計畫,於明年5月參與台灣國際安全學校認證。
淡江大學已於民國97年通過台灣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經由工作坊會議的召開,輔助各校逐步進行傷病原因調查,建築系副教授兼總務長鄭晃二並實地訪查,針對不同情形給予建議,陸續確立各校未來執行方向,預計明年5月認證。
鄭晃二副教授指出,鄧公國小事故傷害的發生多由於學生在走廊奔走,因此建議發展替代性下課活動,降低學生走廊奔跑的頻率,目前已提出跳繩、扯鈴兩個方案,討論後擇一執行。其次,宣導騎單行車學生配戴安全帽也是推動重點之一,將先進行交通方式全面普查,瞭解自行車通學比例,再安排安全小天使協助宣導。
真理街除為文化國小主要通學路,另有其他4所學校共享道路,於上、下學時間人車雜沓,安全堪虞,日前5校一同召開安全校園委員會,提出「安全一條街」議題,整合各校資源並分享,共同為學生安全把關,為全球第一個案例。
竹圍國小內位於兩校舍間的馬路已於日前通過徵收,作為校地使用,待日後空間設計規劃完成及周邊交通改善後,更保障學生避免於通過馬路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另外,在民生里、海豚道、竹圍國中、小這段通學路線,常因家長接送學生而顯過於擁擠,交通不便,學務主任高上倫表示,將規劃接送點,配合積點活動,鼓勵學生多步行。
全校師生只有60人的坪頂國小,目前努力整合師生、家長意見,提升對健康安全的認知;竹圍國中也在健康安全議題努力,推動「校園深呼吸」活動,從小加強反煙理念,防範吸煙人口年齡層逐年下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