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紀念馬偕來台140週年 系列活動歡迎共襄盛舉


淡水區長蔡葉偉表示,感謝策展人林文昌院長的策劃與邀請畫家參展,讓民眾可透過
畫作如臨現場般感受馬偕當時傳教的困難:被潑屎尿、砸石頭、踢館掀桌椅;也謝謝
黃淵泉老師帶領21世紀古樂團於特展開幕時的演出,尤其黃老師以風笛吹奏奇異恩
典與念故鄉時,更將氣氛帶到最高潮。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淡水訊】今年為宣教士馬偕博士來台140週年,台灣受他之惠最深的淡水區現正舉辦各項極富意義的系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回顧台灣歷史也緬懷感恩馬偕博士為台灣所做的一切。
馬偕博士於1872年來台,以淡水為據點,創立「滬尾偕醫館」、北台灣第一所西式學校「牛津學堂」及首開台灣女子教育風氣的「女學堂」,對在地醫療、教育貢獻良多,更積極傳福音,前後在不同縣市建立60間以上教會,蹤跡遍及苗栗以北,東達花蓮、台東,施洗信徒達三千人。他終其一生認同台灣,以淡水人自居,2001年,淡水鎮將6月2日馬偕逝世紀念日訂為馬偕日,紀念馬偕對台灣的貢獻。也紀念馬偕熱愛台灣、服務世人的精神。
由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主辦的系列活動十分精彩,包括音樂會、聯合禮拜、文化講座、影片欣賞、繪畫展等。
5月27日晚上在淡水長老教會禮拜堂已舉辦過由台灣藝術大學鋼琴教授卓甫見與小提琴教授麥韻篁所演出的台灣民謠音樂會,下一場定於6月16日(六)晚上7時30分在同一地點舉行,邀請聲樂家許文龍演唱馬偕作詞之「最後的住家」與「我認救主無驚見誚」,以及「馬偕逝世百週年紀念歌曲-馬偕精神」等。
四場馬偕文化講座則從歷史、信仰、建築、教育不同層面看馬偕醫師一生對台灣的貢獻,分別於6月3日、9日、10日及16日下午1時30分舉行,地點為淡水藝術工坊,邀請周宗賢教授談論「淡水港都聖世與馬偕博士」、吳文雄牧師主講「上帝的巨僕、台灣女婿─馬偕博士」、李乾朗教授暢談「馬偕相關古蹟與淡水城鎮」以及在地文史家蘇文魁老師細述「馬偕興學在淡水」。
而呼應馬偕博士所愛的淡水小鎮及推廣文化教育的精神,主辦單位也舉辦多項特展,除邀集淡水在地優秀藝術家,以淡水鎮為題材,用多元繪畫媒材創作,作品已於6月1日起於新北市立淡水圖書館展出,展出時間至7月1日;另外則於淡水藝術工坊舉行為期3個月的「馬偕宣教140週年紀念特展」。
另外,主辦單位將於6月9日晚上7點在淡水藝術穿堂播放影片—「聖保羅砲艇」,6月16日則於下午3時30分在淡水藝術工坊放映「西仔反傳說」。帶領民眾回到19、20世紀的時代,追憶馬偕博士和淡水一同走過戰亂,促進族群融合的過往。
所有活動免費參加,歡迎洽詢淡水區公所:26221020分機66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