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北海岸情深意粽 2012石門肉粽節熱鬧展開 多元粽香促經濟兼做公益


配合時下年輕人話題而推出的「淡定粽」,是劉家肉粽的最新創意(芝)


邀請越南媽媽巧手製作端午粽,多了溫馨的人文關懷(芝)
【記者單芝晴石門報導】端午佳節將至,北海岸一系列粽葉飄香充滿人情味的活動陸續展開,6月2日由「石門肉粽節」搶先開跑,接著淡水工研醋於6月9日舉辦敦親睦鄰包粽樂活動,22日三芝區有異國粽香迎端午活動。今年的端午節除了發揚特色美食之外,還將焦點放在敦親睦鄰,關照弱勢團體、新住民與獨居老人身上,增添了濃厚的人情味。
2012新北市石門肉粽節以活絡地方產業為目標,有來自石門區農會的芋香櫻花蝦粽,阿嬌研發的鮑魚粽,提倡有機蔬菜的臨海農場研發有機薑粽,劉家肉粽推出養生的「四物粽」及具有紅茶果香的「淡定粽」,還有新住民關懷協會賣的越南粽等,口味形式多元,有傳統也有創新,讓當天參與民眾都大開眼界,也大享口福。
朱立倫市長表示,石門肉粽是最有名的,期望不只是現場的民眾購買,坐在家中也可以上網訂購、品嘗美味的肉粽;舉辦肉粽節活動不僅帶動觀光,也活絡在地經濟。
石門區公所表示,除現場的活動外,也鼓勵民眾多來北海岸遊玩,從沙灘美景白沙灣、風車公園、石門洞、婚紗廣場等,晚上還可以到富基漁港吃海鮮,美景與美食結合,可紓解平時工作壓力,享受慢活的一天。
此次系列活動特別的是加入社區關懷及文化交流活動。曾多次參與規劃「工研醋包粽趣」的行忠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萬得表示,6月9日淡水工研醋大醇廠,將舉辦第四屆端午敦親睦鄰活動,邀請在地鄉親開心包粽子,也歡迎淡水、三芝、石門等地民眾組團參加包粽比賽,許多婆婆媽媽都已摩拳擦掌準備大顯身手、一比高下,會中還邀請弱勢團體同樂,一起體驗包粽子的趣味並分享美食。
6月22日三芝區則讓粽香傳千里,舉辦國際粽子大交流,特別邀請台灣、越南、印尼、柬埔寨媽媽製作異國粽子,還有現場教學,讓民眾吃得到美味,也動手DIY。
三芝區社文課長黃玉鈴表示,利用端午節進行文化交流,認識新住民文化,特別邀請新住民與獨居老人參加,不但讓外籍配偶一解思鄉之愁,也關懷照顧區內的獨居老人,鄉親還可以品嚐到異國風味的粽子,現場並邀請學校及社團演出,保證讓大家共度一個難忘的端午佳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