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植栽市花市樹正夯 三芝農會輔導開創花經濟


三芝農會邀請榮獲茶花神農獎的傑出農民蔡燦玉老師前來授課 (芝)


蔡燦玉老師傳授獨家的茶花嫁接技術(芝)
 【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三芝區農會為讓大眾認識花經濟的魅力,舉辦「101年市花市樹等栽培研習」,共計60小時的研習課程,涵括扦插、嫁接及花藝造型創作等,原本預計招收50名學員的課程,最後報名人數暴增近一倍,足見市花市樹的魅力。
由三芝農會花卉產銷班設計的課程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為市花—茶花研習,第二階段為市樹研習。全程參與課程的郭錦炎總幹事表示,三芝仍然保留許多老茶園,雖然不再具有製茶功能,但是很適合轉型為茶花的經濟栽培,朝精緻農業發展,可以讓農村更具實力,因此特別邀請榮獲茶花神農獎的傑出農民蔡燦玉老師前來授課。
蔡燦玉表示,茶花的用途很多,可以觀賞,花期長又可親近,花色美麗多變化;其中茶花的微量元素對身體大有好處,具有很多茶花精華,所以十分看好茶花栽培的前景。目前全世界已知的茶花品種超過18,000種,台灣約有2,000種,每一種茶花都各具特色,樹型、花朵及葉形也都各有特點,目前以日本及台灣對茶花的推廣研究最為積極。
許多農戶認為,發展茶花產業是明智之舉,茶花不僅美麗,還十分珍貴,屬於高經濟花卉,一盆優良的茶花盆栽往往上看萬元至數十萬元,收益十分可觀。
蔡燦玉是國內率先突破嫁接技術的老師,利用世界獨一無二的油茶樹頭及樹根作枮木,突破嫁接技術,使茶花繁殖快、存活率提高,此次受邀至三芝講課,傾囊相授各項專技知識,帶給農友很多新觀念和新技術,知無不言的傳授精神,獲得農友的滿堂彩。
栽種茶花的新觀念和新技術十分受用,農友們上起課格外認真(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