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共榮社區推無毒栽培 7.7農夫市集健康開幕


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華文賢會長,邀請大家到共榮社區尋寶,
一顆顆金黃飽滿的春孃南瓜果實,代表農村的黃金印象(蔡菁兢攝)


為了準備農夫市集的開幕,社區男女老少
都來當志工,幫忙搭建舞台(蔡菁兢攝)
【公民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透過許多有機農戶的合作,三芝共榮社區將在7月7日舉行農夫市集開幕,主打行銷無農藥殘留的新鮮農產品,提供消費者一個採購健康、無毒蔬果的據點,同時增加農民收益。
八連溪農夫市集,主要以經營無毒的在地生產為主,八連溪農村再生促進會長華文賢表示,從慣行農法到無毒生產,共榮社區花了10年的努力,經過培根教育的洗禮,慢慢凝聚共識,大家才願意一起用較多的時間、汗水,來從事無毒生產。三芝農會推廣股長周正男表示,共榮社區目前有9公頃的無毒栽培區域,經營得有聲有色,也吸引其他社區跟進,7月7日農夫市集開幕,將結合安康社區及三和社區共同產銷,推出具有安全把關的無毒農產品,供消費者選購。
在林義峰老師的瓜園裡,利用田間的雜草保護南瓜,一棵南瓜只收成一個黃金春孃,成熟飽滿的果實充滿陽光的滋味,因為不施任何農藥,田間許多蛙類、昆蟲、小生命都回來了,有愈來愈多的農戶也和林義峰老師一樣,清楚紀錄著農產品的生長過程,通過層層檢驗,才將無毒、健康的蔬果,送到消費者手中。從老農夫的笑臉裡,分享了他們對土地的熱愛,我們看到土地正在在改變,農友不但用心耕作,也為後代子孫留下一片淨土,老農夫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在為年輕人開創一條回家的路。
因為堅持不用農藥、化肥,這種友善的綠色農業,所產出的健康環境與安全蔬果,格外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共榮社區甫推出農夫市集體驗之旅,馬上吸引300多位人士報名參加。為了迎接貴客的到臨,社區不分男女老少都來當志工,有人開發新菜色,有人不顧滿身泥濘,在水田中搭建舞台,賣力地將農村新價值行銷出去。當消費者走在田埂上,和農夫面對面互動,體驗生態的多樣性,品嚐大地回饋的甘美食物時,所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智慧盡在其中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