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低碳社區改造補助 即起開始接受申請


社區可改造大樓為綠屋頂及雨水回收桶。(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訊】想要減少社區公共電費支出,新北市環保局現正受理101年新北市「低碳社區改造補助」,只要3戶以上住宅社區所成立之管理委員會,在7月31日前提出計畫書向環保局申請,經審查評選,即可獲得補助,依戶數多寡最高可獲30萬元補助金,歡迎有意願的社區把握機會申請。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為打造新北市成為低碳城市,近年市府透過低碳社區改造補助,協助社區於綠建築、綠色交通、綠色能源、循環資源及永續生活環境等五大面向進行低碳改造,去年所補助的社區光是用於汰換公共照明項目,就共省下新臺幣約1,400萬元電費。
環保局指出,低碳社區改造補助項目包括:提昇社區生物多樣性(如廢棄水池變成簡易生態池)、提昇綠化量(如綠屋頂農園)、設置再生能源(如風光互補再生能源結合LED燈照明)、設置水資源回收系統(如遮雨棚結合雨水回收系統澆灌植栽)、汰換公共照明(如停車場高效率照明及LED指示燈)、提昇資源循環效率(設置資收場、廚餘堆肥並應用於屋頂農園)及綠色交通推廣(設置自行車停車架及電動機車充電區)…等措施,不但節能,也大幅提升社區環境品質。
100年度有提出改造計畫之社區,從雨水回收搭配屋頂農場花園植物園,到綠牆、生態池、生廚餘堆肥,同時所有公共照明皆汰換為節能照明,並進行大規模的社區環境教育活動,總計超過10個改造項目,為社區提昇整體低碳評分超過60分,已達到可申請新北市低碳社區標章的標準,成為其他社區的標竿。
環保局表示,自98年起迄今,接受低碳改造補助的社區平均改造項目已有逐步增加的趨勢,社區自籌款比例也逐年在提昇,顯見市民已能認同立建立低碳社區生活圈的理念。為了提昇補助的效益,環保局也透過培訓「低碳社區規劃師」來協助社區進行多元面向的低碳改造,社區申請改造補助時可洽詢這些低碳社區規劃師協助擬定計畫書。
為使較多社區受惠,2年內已獲得低碳改造補助款超過20萬元之社區,將不再給予補助。環保局建議各社區可先行自籌經費換裝節能省水設備(如節能家電、省電燈具、雨水回收設施…等),依據歷年的經驗,省下的電費約1至2年即可攤平。101年新北市社區低碳改造補助要點及補助作業相關資訊請上環保局網站環保布告欄查詢http://www.epd.ntpc.gov.tw/we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