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三芝區辦理防災兵棋推演 逼真模擬防救災應變實務

施得仰區長坐鎮指揮,101年度「防救災兵棋推演」


三芝訊】三芝區公所於9月13日動員各課室及13個里辦公室,在公所內外連線,辦理101年度「防救災兵棋推演」活動,全真演習當強烈颱風來襲時,造成三芝地區土石流坍方的應變措施,會中並邀請台大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林永峻博士現場考評提問,過程認真確實。
兵棋推演以遭遇強颱,面臨10級暴風半徑,最大陣風17級風時,可能面臨的各種威脅,分兩階段演練,第一階段的土石流警戒發佈與疏散及第二階段針對土石流紅色警戒潛勢地區進行強制疏散。演練過程中,假設各種緊急情況:如坡地嚴重崩塌導致民眾受困、房屋毀損、道路中斷、路樹傾倒、燈桿斷落、落石阻斷交通、保全戶疏散、路基流失,甚至還模擬洗腎病患,因道路交通中斷無法前往就醫時的處置作為,應立即請消防組轉報申請空勤直昇機協助救援病患就醫。
民政災防課郭鈶壤說明,在平常的日子裡就需要建立防救災的意識,做好防救災的準備,這次的兵棋推演,動員各相關處室,包括農經組、工務組、警政組、消防組、衛生組、作業組、電力組、電信組、社會組、秘書組、環保組、國軍組等,在指揮官的指示下,以最快的速度掌握災情,儘速將處置情形,回報至災害應變中心,各種假設狀況的選題,由點到面的處理,考慮十分周到,甚至連民眾抱怨收容空間狹小、衛浴不足的狀況題都已經設想進來。
承辦人江雅芳表示,在颱風警報尚未解除前,各救災單位要保持警戒,相互支援協助,隨時掌握災情,採取必要的措施,才能防患未然,將災害降至最低,確保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芝)
三芝區的兵棋推演,動員各相關處室,以最快的速度掌握災情(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