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豬流感常識

【本刊訊】
近來豬流感疫情讓人聞之色變,本刊特刊登由臺北縣政府衛生局整理自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所提供之相關訊息。

Q:何謂豬流感?
A:A型流感病毒H1N1,墨西哥大流行為變種病毒,同時帶有豬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的基因,秋冬是它的好發季節,但全年都會傳染。

Q:豬流感有何症狀?
A:感染到豬流感,症狀跟感冒非常類似,會發燒到38.5度以上,咳嗽、喉嚨痛,肌肉、關節和骨頭痠痛、疲勞的情況,還有流鼻水、胸腹疼痛,最後會出現嚴重的肺炎。


Q:豬流感跟一般流感症狀有什麼不一樣?
A:單從症狀難以分辨,兩者都有發燒、咳嗽、喉嚨痛、打噴嚏、全身痠痛等症狀,但豬流感的腸胃道症狀比較明顯,會有腹瀉症狀。


Q:豬流感會不會人傳人?
A:會。主要透過咳嗽、打噴嚏飛沫傳染。


Q:不接觸疑似流感症狀患者,就不會感染?
A:因豬流感患者在發病前一天到發病後七天都有傳染力,旁人仍可能在無症狀下遭感染。


Q:如何預防豬流感感染?
A: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避免接觸疑似病患,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不要跟他人一起吃一盤食物或一杯飲料,避免握手、親吻,最好常洗手。此外,自美、墨返國旅客,若有發燒、咳嗽、打噴嚏、全身痠痛及腹瀉等症狀,要儘早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Q:預防豬流感,打現有流感疫苗有用嗎?
A:因病毒株已突變,保護力有限。提升免疫力、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更重要。


Q:豬流感有沒有藥可醫?
A:豬流感對舊的抗病毒藥物已有抗藥性,但因對新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及瑞樂沙)尚未出現抗藥性,目前毋需擔心沒藥可醫。


Q:吃豬肉有沒有關係?
A:豬肉只要煮熟,就能殺死病原菌。


近日將前往美、墨的民眾,若有緊急諮詢需要,可撥打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有專人提供服務。
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0800-085-095市話直撥19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