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電冰箱省電小常識

【本刊訊】夏季已屆,如何讓最常使用的電冰箱發揮最大功能,又節約能源,不因經常性的開關造成電費的流失,以下提供幾點電冰箱省電小常識。

在電冰箱的使用上,最主要是養成日常生活中的好習慣,如食物先冷卻降溫再放入冰箱,避免浪費冷能,根據實測若每天將4公升的50度C麥茶放入電冰箱,使它冷卻到5度C,將比以20度C麥茶放入的情況增加10%耗電量。

另外,電冰箱也不要塞滿食物,儲藏量以8分滿為宜,以免阻礙冷氣流通,負荷過重,堆放過多的儲存物,會使耗電增加4%~5%。

定期清潔冰箱非常重要,除了清潔冰箱裡外汙漬,並應適時整理冰箱內之食物,以保持冰箱有較佳的使用空間。食物放入之前應妥善包紮妥或利用保鮮膜、鍋蓋等蓋妥,以利冰箱之清潔,延長使用壽命。定期清理冰箱冷卻蛇管及散熱網,則可保持較佳的熱交換效果。

電冰箱門應經常保持密閉,門縫橡墊圈損壞應立即修復,因為冰箱門出現隙縫會增加5%至15%的耗電量。平時減少開門次數,電冰箱門每開一次,壓縮機需多運轉10分鐘才能恢復低溫狀態。開門時間也應儘量縮短,開門時間越短越省電。

在一般使用情況下,溫度調節旋鈕調整至適冷,切勿長時間置在強冷或急冷位置,增加耗電量。手動式除霜冰箱,積霜超過約0.6公分時即須除霜。(台電核一廠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