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學術研討社區節慶與學習 淡海地區在地民俗受關注 清水祖師巖聖誕繞境啟發社會教育


【北市訊】由中華民國社區教育學會所主辦的「社區節慶與社區學習」學術研討會,於5月15日及16日在國立師範大學圖書館舉行,其間國立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黃嘉珍及邱士豪,針對淡海地區淡水鎮清水祖師巖聖誕繞境作深度詳盡之探討。研究動機及目的農曆5月初6日是淡水清水巖祖師爺的聖誕,黃嘉珍及邱士豪觀察,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淡水鎮會變得特別熱鬧,處處都充滿了一股熱鬧又莊嚴的氛圍,若請教這裡的居民,就知道原來又到了清水巖祖師爺千秋聖誕的日子,這是淡水鎮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節慶。

每年的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為期兩天,在農曆5月初5的「暗訪」,以及5月初6的遶境活動,此為地方上大盛事,因傳說日治時代淡水地區生瘟疫,請祖師爺於端午節隔日遶境解災化惡,解除了瘟疫,所以每到農曆5月初5、5月初6日,淡水地方上就會舉辦大型廟會活動,祈求地方平安。

繞境活動與經驗學習由於藝文休閒活動漸為國人所重視,黃嘉珍及邱士豪從近年來淡水祖師爺遶境慶典的人員參與的規模發現,參與遶境的人員及觀眾或遊客數都較往年提高,尤其是淡水捷運站開發後,每到5月初5的「暗訪」,捷運站擠了如織的遊客,有的是外地虔誠的信眾,有的是欣賞民俗藝陣的愛好者,有的是慕名盛況的遊客等,因遶境而聚集的參與者之眾,充滿了規劃行進的街道,街邊的商店也開始販售與慶典或淡水地方相關的明信片等文化商品。

因此,藉著慶典帶來休閒的人潮,也帶動了地方的產業。兩位研究生認為,淡水清水祖師巖遶境活動目前正扮演著一個積極且正面的角色,宗教節慶活動代表了當地人民的生活習慣與習俗,藉著宗教節慶的進行,讓民眾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陶冶,其文化內涵也帶來了社會教育的功能,加強人際關係間的交流與互動,其次,宗教節慶活動也振興了當地的觀光產業,讓更多人認識當地的資源,觀光資源若能有效地整合能夠創造出豐富的地區性特色,也讓當地的社區教育能夠有效地推展。

對社會教育的啟發由清水祖師巖遶境活動的節慶文化能否在新時代開創新機,如何走出自已的獨立特色,是黃嘉珍及邱士豪希望正視的問題,他們認為如能將傳統、特色的節慶活動以多元經營模式,並有效率且有通暢的管道與具體計畫去行銷,將商業和文化結合帶動觀光、振興產業,就能提升社區觀光與地方文化產業,甚至結合傳統工藝將清水祖師遶境活動推向國際。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背景
在距今約百餘年前,安溪清水巖和尚,恭奉祖師佛像渡台,登陸淡水港,因佛力靈顯,信者均避災化夷,因之香火逐漸鼎盛。初為淡水民眾信仰中心,之後再擴及本島各地。香客絡繹不絕,後代信眾為確保佛境莊嚴,並避俗世塵囂,於民國21年新建淡水祖師巖本巖現址(今淡水鎮中正路)。

2年後,日本政府分二期「市區改正」,將沿河大街拓寬,建下水道並美化市容,至1937年完工,確定大街為淡水主要商業、行政、金融中心,清水巖即成為當時地方宗教文化和信仰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