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二OO九北縣生態人文旅遊研討會」系列報導之一 淡水博士鎮長蔡葉偉 細說淡水觀光與活動

【記者王子貴北縣報導】全國唯一擁有博士學歷的淡水鎮鎮長蔡葉偉,在「二OO九北縣生態人文旅遊研討會」發表「北縣生態旅遊──文化、健康、創意淡水」專題報告。經由蔡葉偉對每張淡水鎮照片詳細的說明,讓參與研討會的專家和學生彷彿親臨淡水,也更了解淡水鎮的生態人文與創意活動。
淡水鎮鎮長蔡葉偉表示,淡水鎮為台北縣古蹟密度最高的城鎮,擁有深厚的人文資源。其中,一滴水紀念館更是台灣與日本跨國合作的例證。這座跨海從日本運來、擁有九十幾年歷史的古厝,未來將是台日雙方歷史、文化、觀光、藝術交流的平台。
不只是歷史人文,淡水鎮還有滿滿的在地活力。蔡葉偉說明,淡水鎮透過在地演藝團體,如金枝演社、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身聲劇場等,讓淡水鎮居民和當地創意動起來。現在淡水鎮的「四季逍遙遊」,就是主打一年一到十二月都有活動吸引遊客前來。例如「滬尾櫻花季」;以淡水休閒農業為主軸、協助農民發展的「滬尾蘿蔔祭」;從水田激發創意的「滬尾南瓜嘉年華」;應景的「淡水金色情人節」;還有每間學校邀請三位藝術家,教導學生表演與藝術創作,並在十月展現成果的「地方文化節──淡水藝術舞動街坊」。蔡葉偉驕傲地表示,淡水鎮的藝術舞動街坊已在九月廿六日展開,今年有六十個團隊、超過兩千六百人參與這項年度盛會。
蔡葉偉更指出,淡水鎮還獲得WHO評選台灣健康城市的「健康城市卓越獎」。他希望以健康城市為基礎,再加上創意城市的概念,來帶動淡水鎮更多的活力與生機。而一連串的活動,已讓去年出入淡水捷運站的人次達到一千兩百萬。蔡葉偉最後指出,未來不是人與人的競爭,而是城市與城市的競爭,淡水鎮要以健康和創意,躍升為國際知名的都會。(本刊將陸續刊登「二OO九北縣生態人文旅遊研討會」精彩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