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鄉鎮市民代表會廢止 代表們紛紛尋求出路 淡海議員選情激烈代表傾轉選里長

【本刊主筆謝春波、謝如珍選情分析】台北縣明年底改制為直轄市名為新北市後,目前的鄉鎮市民代表會同時廢止,改為區諮議委員會,許多鄉鎮市民代表們目前都已經開始積極部署,準備轉換跑道參選市議員或里長。
明年底的新北市市長、市議員與里長都已經同時決定在明年十二月四日三合進行改選,以淡海區目前的選民人數考量,列為第七選區的淡海區包括淡水鎮、八里鄉、三芝鄉、石門鄉等四鄉市,截至今年八月底的人口總數是二十萬五千二百八十二人,其中,淡水鎮有十三萬七千零五十一人;八里鄉三萬二千九百一十九人,三芝鄉二萬三千一百零一人,石門鄉一萬二千二百一十一人。淡海區大部份的人口都集中在淡水鎮,過去淡海地區選舉產生的議員也都是居住在淡水鎮者為主。
議員競爭激烈
紮根競選里長
據了解,目前淡海地區現任鄉鎮民代表較無意願參選市議員,原因就在於此區議員選舉競爭激烈。依基本人口數除以選舉區人口數,明年底新北市議員選舉淡海地區應選人數只有三名,如果包括現任縣議員李文德、呂子昌及鄭戴麗香等人繼續尋求參選連任,淡海地區的議員名額已達飽和,而傳說前淡水鎮代表會主席蔡錦賢也有意參選市議員,到時可能至少形成四搶三的局面,再加上明年許多不留任區長的鄉鎮市長也將卸任,其中不乏有企圖心、地方實力雄厚者,到時是否轉戰市議員選舉,也是未定之數。
在目前可能參選市議員的人選中,李文德及呂子昌票源穩定,且多來自主要選區淡水鎮;鄭戴麗香則囊括八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選票,加上接收部分已故縣議員郭拱照在三芝及石門的票源,實力也不容小覷;但若蔡錦賢加入選戰,以他曾任淡水鎮代表會主席所建立的基本人脈,再尋求三芝鄉票源,相信屆時選情勢必混亂,尤其淡海地區沒有婦女保障名額,鄭戴麗香若參選則將有一場硬仗要打,明年底淡海地區的新北市議員選舉將會非常熱鬧。
因為上述情況,淡海地區現任鄉鎮代表多傾向轉戰參選里長,因為台北縣改制為直轄市後,里長的資源也比以前增加許多,而這些有意轉換跑道的代表,目前也都開始積極部署,並且已開始紛紛著手準備從參選代表的基層票源紮根;包括淡水鎮、八里鄉、三芝鄉、石門鄉的鄉鎮代表們,最近的選民服務都開始積極往基層跑,相信明年底的里長選舉也將是一團混亂的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