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自然醫療運用園藝促進健康 馬偕醫學院體驗植物復元力


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專業心理、諮商輔導人員
,聚首馬偕醫學院,參加園藝益康實務知能研討
(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馬偕醫學院於526起連續三天,針對全國各大專校院心理、諮商輔導及醫院相關人員,舉辦「園藝益康─人與植物的互動工作坊」,在林一真教授的課程規劃下,有系統了解園藝益康的實務知能,體驗人與植物在互動過程中,產生的療癒力量。            植物擁有生命,有其生命週期,園藝益康以植物為介入的媒體,被視為自然醫療的一種具體實踐,因而利用植物和園藝活動促進人體身心靈健康。工作坊課程涵括園藝益康的國內外專業發展介紹,益康方案研討與應用及馬偕蔬花園豐年祭評比,由林一真教授帶領相關團隊之專業人員,一同投入植物與大自然的懷抱,親近植物,進行田野觀測,了解園藝益康的專業發展,擬定園藝益康方案設計與研討等,幫助人從醫學、美學、環境保護、與自然哲思中,找到健康正向的力量。
植物和人類息息相關,除了作為糧食之用,也能抒解緊張、減輕壓力,亦用於醫藥、藝術、文化等範疇,馬偕醫學院心理諮商中心林一真主任表示,馬偕醫學院提倡「生態馬偕,生命馬偕」,希望能結合醫護事業及環境藝術,提昇人的健康,享受維他命G(綠色),吸收大自然靈氣與大地和平共生,重返身心靈的伊甸園。
找尋心靈角落裡的那朵生命之花,幫助我們抒解
緊張、減輕壓力,增進身心靈的健康(蔡菁兢攝)
馬偕醫學院學生親手栽植蔬花園,透過親身經驗,
與大地對話(蔡菁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