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新北市藝文深耕教學成果展 淡海學校表現優異各具特色


【記者謝如珍新北市報導】新北市政府526日在市府603大禮堂舉辦全市藝術與人文深耕教學成果展,現場有50所學校靜態展、15所學校進行動態表演,淡海地區學校包括石門老梅國小、三芝橫山國小、八里米倉國小、淡水國小及萬里國中等,令與會者印象深刻。
橫山手工紙藝多元功能
米倉淡水發揮表演創意
當天展示靜態成果的50所學校中視覺藝術類有20校最多,包含陶藝、版畫、手工紙藝、木雕、繪畫、水墨及攝影等,其中橫山國小的「蝴蝶飛昂手工紙藝新希望」結合在地資源,利用三芝特有的茭白筍殼製紙,外聘紙藝大師教導學生及老師學習各類手工紙深耕於學校16年級藝課程,以校園隨處可見之蝴蝶為主題,除結合手工紙藝與陶藝,延伸為蝴蝶紙藝系列課程,進而融入自然與生涯輔導課程,啟發學生學習蝴蝶蛻變、逐夢飛翔。   
動態展演則以表演藝術類及音樂類為主軸,包括歌仔戲、兒童音樂劇、皮影戲、鼓樂、原住民舞蹈等,米倉國小的皮影戲及淡水國小的「藝動人生大家來玩偶」等,充分結合在地藝術,啟發學生表演藝術之創意潛能。
老梅風箏全方位入課程
藝術人文深耕眾人努力
辦理綜合類藝術的學校包含萬里國中的電影及老梅國小的風箏等,其中老梅國小結合石門區在地特色的「箏心箏藝在老梅」最引起討論。老梅國小表示,學校除外聘風箏大師林宗憲駐校協同教學,再加上第一線的老師透過與地方耆老結合創發課程,整合不同領域建構16年級不同特色的風箏課程,如迷你風箏、鑽石型風箏、八角風箏、翼型風箏、甕形風箏等;還彙整學校自89年至99年的風箏教學歷程,出版了「前進十年老梅風課程全記錄」一書;另建置「天空教室」部落格,行銷學校特色及分享風箏課程的內涵;近來也結合風箏至110周年校慶,連結師生、學校與故鄉濃密的情感,將風箏藝術結合至生活美學,因此99年度榮獲教育部整合空間資源暨發展特色學校計畫特優及教學卓越金質獎。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洪啟昌表示,參與藝術與人文深耕教學」計畫的課程都結合在地文化特色,顯見生活中隨處可得教育素材,教育就是養趣,讓孩子有參與學習的動力和興趣。也感謝教育部國教司3年來指導推動計畫,家長團體也以實際行動參與和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