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新北市101年五心級公廁比賽 金山、八里及萬里皆有獲獎


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張李幸子接受環保局長劉和然表揚為公廁清潔達
人,她年逾70歲卻不辭辛勞,所有廁所均擦拭非常整潔,工作認真負責。

【淡海訊】新北市政府連續5年榮獲環保署評鑑為全國最乾淨城市,每年舉辦績優公廁選拔活動,今年淡海地區的金山區、八里區及萬里區皆表現優異,評鑑後分別有多處單位及人員獲得特色公廁、績優公廁及公廁達人的獎項,代表淡海地區的觀光公共設施服務已邁向國際化。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為獎勵維護良好如廁環境的列管公廁管理單位,以及默默付出心力投入公廁清潔的勞動朋友,特別邀請專家學者評鑑,舉辦「101年度公廁清潔達人及績優公廁」選拔活動,另為提昇市內公廁品質,也鼓勵民眾一同維護居家周圍的公廁環境,另評選出地方特色公廁。
416日舉辦頒獎典禮,淡海地區獲獎者有:
特色公廁「中山公園停車場-無障礙」(金山)、「十三行博物館北南1-男女廁」(八里)、「新北市立圖書館萬里分館-男廁」(萬里)
績優公廁「八里長坑國小行政大樓右側1F(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北南側1(八里)、「中角國小1F(金山)
公廁清潔達人則有金山圖書館莊麗娟(金山)、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張李幸子(八里)、金山區內公廁黃周春足(金山)、金山區公所女廁陳燕玉(金山)、金山區內公廁李美惠(金山)、金山區公所男廁賴世銘(金山)、十三行博物館王素英(八里)、以及中山公園停車場蔡麗卿(金山)
環保局表示,中山公園停車場公廁位於金山老街旁,除了外型古色綠美化外,提供男、女、無障礙及親子廁所,設置節水省能設備,還貼心提供洗手乳及衛生紙,受到遊客讚賞;十三行博物館北南1-男女廁則因結合館內主題展,不止外部重新粉刷,內部廁間內布置雅緻,且均設置藝術展品,無障礙空間及親子廁間功能一應俱全,更難能可貴的是,評鑑當時館內人潮絡繹不絕,廁間使用量也瞬間爆增,但絲毫無影響到公廁的清潔度,加上廁內寬廣的使用空間及採光通風良好狀態下,讓進出使用的民眾不會有一廁難求及異味瀰漫的觀感,反而增添自然舒適的印象。
八里長坑國小則強調環保節能,在廁所入口通道利用原有喬木及新設藤蔓圍籬,提供遮蔭及視覺引導,達到隱私效果又可於如廁時享受開放的自然景觀,也增加室內空氣流通;利用落地鋁窗,引進大量自然採光,增加室內自然通風,減少室內照明及排風扇使用,將自然的景象帶入,猶如走入森林般;男廁小便斗使用免沖水的環保尿斗,乾爽不潮濕、無異味,又減少二氣化碳排放;男女廁洗手台置於戶外,減少室內地坪潮濕機率。
金山區中角國小廁所則結合學校海洋教育特色,廁間內照明以晝光與黃光的光線設計,呈現不同的海洋景觀,牆壁與洗手台均以馬賽克壁磚呈現海洋生物形態,讓人有如身處海洋情境。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近年來努力推動公廁實現「用心」、「真心」的服務,提供民眾「安心」、「貼心」之如廁環境,並提升民眾「公德心」之五心精神,截至1013月底止,新北市列管公廁共有8,887座,其中高達95%以上的公廁皆獲得優良等級的高評價。今年特別遴選出認真、盡責、優秀的公廁清潔人員,因為他們默默的辛勞付出不僅讓市民遊客能有舒適、溫馨的如廁環境,也讓新北市的公廁品質文化更加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