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北海岸銅藻繁殖惹禍 特殊綠石槽美景現危機

北海岸被大量馬尾銅藻堆積,清也清不完(蔡兢菁攝)
【公民記者蔡兢菁北海岸報導】從2月下旬至今,超過1個月的時間,民眾自基隆至淡水可以看到整個北海岸充斥著大量名為「銅藻」的海藻,許多知名景點如野柳、石門洞、綠石槽、白沙灣等地,幾乎被此海藻團團圍住,美麗海景被破壞,直接衝擊當地婚紗攝影觀光產業。
據了解,大量繁殖、現佈滿遍地的銅藻,不僅讓北海岸知名景點顯得髒亂不堪,也讓漁民傷透腦筋,漁民說,因為銅藻卡住漁船的螺旋槳,讓船隻動彈不得,十分困擾,而位於石門區老梅沿岸現在應是綠藻石蓴生長得最漂亮的時候,但目前這全台唯一的特殊綠石槽自然景觀,也面臨危機。
北觀處三芝工作站王絲幸主任表示,沙灘上堆積如山的銅藻,讓清潔人員忙翻了,才清走一些,又被海浪沖刷,大量黃褐色的藻類堆積在岸邊,清也清不完。於石門區綠石槽旁經營莎蜜拉咖啡的林小姐說,此時本是石門區季節性的綠藻石蓴季,例年來都吸引大批專業攝影師、拍攝婚紗的新人前來捕捉美景,但今年的石蓴非但長得不茂盛,還發生提早白化的現象,再加上銅藻堆積氾濫,夾帶大量死魚,不但四處傳來陣陣腐臭味,沙灘上魚屍遍佈,使得美麗的海岸景色蒙塵,連帶影響生意。
根據其他當地居民表示,每當56月天氣高溫,被太陽曝曬才會乾枯死亡的綠藻,現在4月不到,就已經出現泛白死亡的現象,令這片原本生機盎然的綠石槽顯得奄奄一息,懷疑是銅藻大量繁殖惹的禍。
長期在北海岸進行生態研究的張睿昇博士表示,銅藻屬於馬尾藻的一種,漂浮在海洋裡,是海洋生物躲藏棲息的空間和食物的來源,原本生活在日本、韓國、中國沿岸等地,台灣並沒有生長,研判是順著海流,從北方南下,但今年的數量特別龐大,帶來諸多問題。
銅藻在日本是可食用的藻類,具有食用價值,還可做為提煉生質酒精的原料,因此並非一無是處,只是其經濟利用價值,尚待專家的開發與研究,但是眼前所造成的環境髒亂現象,卻是亟待解決的課題。
沙灘上魚屍遍佈,傳來陣陣腐臭味(蔡兢菁攝)

原本每年此時青翠美麗的綠石槽是石門區的代表性景觀之一;
今年的綠藻發生提早白化的現象,往年美麗景象已不復見(蔡兢菁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