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三芝宣導溪流保育 護溪維護珍貴資產


世界地球日前夕,三芝區公所邀請在地環保人士
林義峰老師,談「八連溪的生態保育工作」(芝)

關心溪流守護的人日益增多,維護珍貴資產成為共識()
【三芝訊】在世界地球日前夕,三芝區公所於4月14日,邀請三芝共榮社區林義峰老師,以實例談「八連溪的生態保育工作」。
林義峰表示,回溯八連溪的守護歷史,自2006年開始,民間守護河川的意識已然覺醒,自組河川巡守隊,鼓勵民眾加入關懷河川的行列,發揮在地人守護河川的力量。
林老師指出,八連溪全長19公里,依河川上游、中游與下游分不同河段,富涵多樣景觀,上游河段,未經人工整治,呈現豐富自然的野溪景象,到了中下游,進入人口稠密區,溪邊農地過度依賴除草劑,致使水質受到污染,農村也難逃產業變遷的命運,多元化轉作取代過去的水稻田耕種,加上人為蓄意的水資源攔截,使中下游大量缺水,養溪護堤的結果,卻使得人與溪流的關係更加疏離,許多當地居民童年記憶中一條清澈的小溪,有滿滿的魚群自由自在於水裡嬉戲的景象,已漸漸模糊。
自來水公司曾經計畫於當地埋設管線取水,差點毀滅八連溪水脈,所幸的是,在眾居民警醒下,此計畫被勸阻,也喚起更多的在地環境保護行動,像是自組河川巡守隊、培力在地守護志工、取樣河川監測水質、進行封溪護魚、培訓導覽解說人員等,帶動大眾關懷河川,重建人們親近河川的感情。
林老師說,幾年下來,於八連溪推動的封溪護漁宣導慢慢看見成果,舉凡違法捕撈、毒魚的事件都變少了,河川內生物體積增大、數量增加,八連溪生態復育獲得共識,有愈來愈多人消除地域的隔閡,攜手合作,共同維護此一專屬三芝的珍貴天然資產。
面對一條溪流的未來,林義峰老師建議公權力要與在地民眾合作,三芝不能再錯失生態復育的機會,需將溪流保護視為共同體,以生態永續的觀念,重新思考水泥化的整治環境,設立溪邊綠帶,注重溪流與人的互動,讓溪流恢復原有的生態特色,期許透過生態教學、生態旅遊找回八連溪的生命力,樂見將來有更多關心八連溪的人組織集結起來,讓溪流守護更加落實,也希望八連溪的生態與人文資源獲得更好的保存。(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