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賞蓮不必到白河淡水鎮屯山里就有 鎮長蔡葉偉建議農友開發相關產業


【記者闞宏瑩淡水報導】雖然頭頂豔陽高照,但隨時微風中送過來的淡淡蓮香,看著挺立清澈水中的剔透蓮瓣,暑意立即全消。想賞蓮,不一定要坐高鐵到台南白河,坐捷運到淡水鎮屯山里就可以欣賞美麗蓮田。此片蓮田為淡水鎮公所輔導休耕地轉作,鎮長蔡葉偉指示公所人員,應詳細研究法令,主動協助農友開發相關產業,為淡水鎮農友找一個新出路。

從屯山國小斜對面的便利商店旁進入,就可以看見一片三、四公頃的蓮田。是淡水鎮公所今年首度嘗試輔導農友休耕地轉作種植蓮花,種植的農友陳隆林、陳水井、陳宗溫、陳振斌等人雖然已高齡七八十歲,但仍興緻勃勃放下很大的心力去照顧,因此,雖然是第一次,但在今年三月份播種的蓮花,現在已經是盛開的蓮海一片。

加上里內附近多處休耕地自去年即開始轉作景觀花卉,現在盛開的百日草、向日葵和波斯菊所交織成一片片金黃火紅的花海,景色優美壯觀,讓屯山里隨意走到哪一處都有花海可以欣賞。

淡水鎮長蔡葉偉表示,像白河、關山,蓮花可以形成可觀的經濟產業,雖然目前淡水鎮是以休耕地轉作,受限休耕地補助的法令限制,讓農友的辛苦沒有辦法得到另外的收益。但他也認為行政體系應有創意,要主動協助農友思考如何解套,以多元的創意協助農友找到另一條讓農地更充分利用的方向。

屯山里李永清里長及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麗卿也一直致力於活絡屯山里的產業,目前的屯山里花海正美,兩人非常誠懇邀請民眾前來遊玩,也推薦屯山小坊推出的蓮花養生餐,如蓮藕粉、香水蓮花茶、蓮子糕、蓮香飯、脆藕蓮子、蜜蓮子等,希望這成為一個開端和示範,未來逐漸發展成屯山里的特色產業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