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廣興濕地學生態觀念


【記者李涵新店報導】生態資源豐富的溼地在屈尺就看的到,但要如何維持又是另外一大課題。水資源面面觀第二站來到了屈尺國小暨廣興分校,由陳月世老師替大家介紹廣興溼地的生態環境,也告訴大家一些生態觀念。

廣興溼地為天然溼地,位於廣興水岸河濱附近,有許多天然生長的溼地植物,如水柳、水毛花、燈心草等水邊常見植物,而水中的沙洲則是鳥類的覓食及棲息的庇護所,常見到許多白鷺鷥及水鳥活動其中。在經由屈尺國小教師們的努力,將學校附近的社區特色、文史典故、溪流風光及動植物生態等融入課程,還與附近的文山農場、生態園區合作,利用不同場域設計了一連串的水岸溼地遊學特色課程,讓孩童在假日能有寓教於樂的良好戶外活動,且分為一日行程及兩日行程,讓民眾可自行選擇需求。

在陳月世老師講解完之後,便帶領大家走向廣興溼地,一路上看見了許多的水鳥及白鷺鷥,陳月世老師一一介紹,讓大家一睹廣興溼地的美景。陳月世老師表示廣興溼地是不能從事水上活動的,不能釣魚也不能游泳,更別說是烤肉及留下垃圾,但是自己並不是警察,每次看到有些民眾在此釣魚或者從事其他對溼地不好的活動也無立場阻止,只能希望大家能多多幫忙宣導,還給大自然美好的環境。美麗的環境是無價的,內灣之前原有螢火蟲,但目前已經找不到了,想要看到螢火蟲必須要重新來過,所以很擔心屈尺的螢火蟲也會遭遇一樣的情況,只能呼籲民眾在分享美景的同時不要帶走任何當地的一草一木,除了回憶及照片也別留下任何物品,包括垃圾。

延伸閱讀《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廣興濕地在地遊學的好教材 保護生態觀念與行動都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