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保護好山好水並非難事 水源局邀請你共同努力


【記者高銘志報導】七月三十一日,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帶著一群民眾參訪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水源局副局長張延光展現親合力,親自解說。帶領大家從另一個角度認識水資源。

水源保護的工作,是當今國家整瑱建設中的重要環節。整個大台北都會區東南方為臺北水源特定區,包含坪林、烏來全鄉,還有部份石碇鄉、雙溪鄉與新店市等五市鄉,也就是新店溪上游及南勢溪、北勢溪流域,所佔面積廣達七百一十七平方公里,約佔台北縣三分之一;是供應大台北地區近四百萬人口自來水水源區,而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的工作,便是負責管理新店溪青潭上游集水區水源、水質、水量的安全清潔,並兼顧地方權益,達雙贏境界。

而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的業務,大致如下:一、集水區管理、治理之資源調查、規畫、計畫擬訂及相關研究發展事項之推動。二、中長程施政計畫及特定案件管制考核事項。三、水資源審議委員會及水資源協調會報有關局務之幕僚作業事項。四、災害緊急應變綜合業務事項。五、資訊作業計畫之規劃、系統之建置、安全管理、技術支援與設備之管理及維護事項。六、地理資訊系統之規劃、開發、建置及維護管理事項。七、年度施政計畫研擬、績效檢討與年度施政成果彙編事項。八、綜合業務協調彙辦事項。九、有關教育宣導事項。十、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水是生命之母,孕育萬物。提到水源的保護,不能不提到生態和環境,兩者影響之深遠。好的環境和生態,可以讓水的循環更為乾淨自然。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自民國七十三年成立以來,便致力於保育的工作,更邀請專家學者及各地方代表進行討論,並以環境、生態、建築、水土林四大資源為主軸,訂定管理的策略,做中長期的計畫。

最後,參訪的民眾也紛紛對水資源及生態提出一些看法和想法,其實很多都是觀念上的問題,若是大家都能了解水資源對我們的重要性,並清楚如何去維護,並做宣導,相信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並非遙不可及。

延伸閱讀《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管理台北水源特定區的水資源環境 副局長張延光認為應加強生活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