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省電小撇步~如何安全使用延長線

【本刊訊】家庭內有限的室內空間下,卻擁有各式各樣讓生活便利的家電器具,固定式之插座常無法滿足需求,延長線就應運而生。但在方便使用延長線的同時,也要懂得如何安全的使用延長線,以防意外發生。
使用延長線應注意:

必須在容許額定容量下使用,不可在一條延長線或一個插座上插接過多的用電器具,以防止因超載而導致電線走火。

延長線不可壓在重物或尖銳東西下方,以避免損壞導線絕緣產生危險。

電源線不可打結或綑綁,因電線打結或捆綁後,將會降低散熱效果,導致溫度昇高破壞絕緣,造成短路之危險。
避免放置於爐具上方或周圍,以免因高溫破壞絕緣,造成電源短路。

老舊或破損之延長線除容許之載流量降低外,還會造成短路、漏電之危險,應該馬上更換新品。

使用中若電線有發燙現象或聞到異味時,表示有超載,應立即停止使用,拔下插頭檢查,拔下插頭時,應用手抓著插頭取下,不可拉扯電線,以免造成電線內部損壞。(資料提供:台電核一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