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北縣淨水有妙招 濕地淨水有一套


【記者高銘志板橋報導】台北市污水處理,有六成的接管率,可以把污水先送進污水廠做淨化。而台北縣板橋市的生活污水大都沒處理便直接排進大漢溪,但台北縣卻也有妙招,便是利用人工濕地,淨化水質,水資源面面觀最後一站,來到板橋新海人工溼地第二期,由講師強國倫先生為大家解說。

新海橋人工溼地第二期位於台北縣板橋的大漢溪畔,佔地五公頃,每天處理四千噸的污水,又臭又髒的污水流入,經四天才能繞完新海人工濕地,出來時的水卻十分清澈,在江子翠與新店溪匯流,進入淡水河。讓人大呼神奇。

新海人工濕地種植很多水生值物,有台灣水龍、大安水蓑衣、水柳、田蔥、三白草、空心菜…種類繁多,也因此吸引了許多禽鳥飛來覓食,讓原本被迫離開的生物又重新回到這塊屬於它們的土地。

強國倫講師還特別要我們注意角下的泥土,其實透水性很好,但是為什麼低漥處卻可以把水留住?原來跟水田一樣,先將土石打散、攪拌,顆粒較大的石頭便會先沉澱,而顆粒較小的泥沙在沉澱時就自然會把石礫間的隙縫塞滿,變形成不透水層。

在參訪的途中,可以看到不少的福壽螺,強講師表示,危害台灣農業許久的福壽螺,不再是沒有天敵的外來種,反而成為食物鏈中的一環,水鳥已經學會吃福壽螺,而福壽羅的卵,也成了部分昆蟲的大餐。他也教大家如何殺死福壽羅的卵,福壽螺的卵在水中無法呼吸,所以卵都產在水面上,只要將卵丟進水裡幾分鐘,裡面的幼蟲便會死去。

走完一圈新海橋人工溼地第二期,大家對濕地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不再是以前刻板避之不及的沼澤地,置身在其中,也有一番不同於山邊水邊的自然樂趣。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到當地走一回,你也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延伸閱讀《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運用自然力量的污水處理廠 大漢溪新海二期人工濕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