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省電器,真有效果嗎?

【本刊訊】電費高漲,大家莫不想盡辦法節省用電量,市面推銷的「省電器」真有效果嗎?台電核一廠表示,由於台電公司並非商品檢驗機構,因此從未認識核可任何廠牌的「省電器」。正確的省電方法,是使用高效率的用電設備(如冷氣需選用高EER值之機型,照明採用省電燈泡及日光燈安定器使用電子式安定器等)並養成良好用電習慣。
市售的省電器其實就是利用改變功率因數、降低負載電壓等方式來達到所謂省電的目的,不過就改變功率因數來說,對一般家庭用戶而言,雖可降低屋內線路損失但其量甚少,尚不能稱為省電產品,使用不當時可能會有安全顧慮。
另就降低負載電壓來說,部分負載則須犠牲器具的效能來達成省電之效果,但稍不小心有可能會燒損馬達類的設備。
部分不肖業者為突顯效果,甚至不惜違法在台電公司計費電表上動手腳,若因此被公電查獲此類竊電行為,不但須追償電費,甚至還會被移送法辦。
(資料提供:台電核一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