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金山鄉法鼓山 落實生活減碳

【金山訊】位於金山鄉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除了推動心靈環保之外,也力行實踐低碳生活,在建物及環境規劃上,符合低碳建築、並以四大示範作為實踐低碳生活,可以做為一般眾在實行生活節能減碳的參考。
位於台北縣金山鄉的法鼓山除提倡心靈、生活、禮儀及自然四種環保運動,在其建物及環境的規劃上,更是講究環保與低碳。
從法鼓山規劃班次密集的大眾運輸系統,可以看得出來在綠色交通上的推廣;節能省電方面,園區的女寮熱水系統改為更省電的「熱泵熱水設備」,園區的照明設備採「優質節能光環境」系統,提供使用者一個能夠完成工作的合適照明環境,並多用自然採光;循環再利用方面,設有屋頂雨水回收系統,充分利用金山地區多雨的特性,以替代珍貴的自來水及地下水資源。
低碳生活方面,在「食」提倡茹素不殺生,鼓勵民眾食用當季新鮮的蔬菜;「衣」多的是簡單的輕鬆穿著;在「住」的男寮、女寮皆未使用空調系統改採節能對流設計致使保持宜人溫度;在「行」園區內盡量減低汽車行駛的頻率,步行是最有效果的減碳作為。
低碳環境方面,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在設計之初,多保留原始地貌、建築就地取材、原生性物種移栽、設置木棧道平台及環境綠美化,都是減少碳足跡的低碳作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