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修復古民家日本義工團 請教本刊社長採訪技巧 完成跨文化社會調查滿載而歸

日本專修大學社會系學生與淡海報導同仁合影


【實習記者陳偉翔淡水報導】參與淡水和平公園古民家修復的日本「專修大學」社會系學生一行4人,於8月27日晚間邀請本刊社長謝如珍,至淡水古民家義工宿舍為學生們解答有關學術採訪必備技巧。

來自日本「專修大學」社會系3年級的川島健太郎、宮下真優奈、天野舞及2年級的吉村仁,此行來到台灣,除了幫助修復古民房,回去前還必須完成社會調查報告,他們於日前接受淡海報導訪問,即透過翻譯服部伍惠,希望交換學習採訪技巧,在他們啟程返家前一天,邀請到本刊社長謝如珍及實習記者陳偉翔分享經驗。

日本「專修大學」社會系四位學生在提問時分工清楚,有專人負責提問、紀錄、攝影,他們詢問的問題包括訪談前的預備、訪談的進行、訪談資料的運用等等,本刊社長謝如珍則以訪談的普遍性、文化差異及基本的禮儀來一一訴說訪談重點,並且教授日本學生們許多訪談小技巧。

雖然此次來訪的四位日本學生和淡海報導的同仁們才剛認識,但相談甚歡,彼此間並沒有因語言的隔閡而生疏,尤其在訪談後,日本同學們紛紛表示收穫良多,並非常開心得到多份淡海報導帶回日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