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淡江大橋將採BOT方案進行 周鍚瑋表示歡迎財團投資興建 無論公營或民營完工通車勢必收費

【記者謝如珍北縣報導】台北縣長周鍚瑋表示,他將邀請財團進行淡江大橋的投資興建,並以BOT的合作方式鼓勵民間投資。
周鍚瑋是於九月二十日下午參加在新店碧潭舉辦的低碳結婚典禮前,採受本刊記者的採訪時,作以上的表示。至於何時會有具體的結果,他說,心中已經有了腹案,很快就會有結果。
淡水新市鎮開發後,近年來,進入淡水地區的遊客日益增加,尤其是每逢週末或例假日,進入北海岸地區的遊客更是人山人海,淡海地區的風景點特別多,包括觀音山、淡水漁人碼頭、三芝鄉的淺水灣、石門鄉的白沙灣及十八王公廟、野柳國家地質公園風景區等;碰到淡海地區的鄉鎮舉辦節慶活動時,進入淡海地區的交通幾乎陷入癱瘓,為此,引起了淡海地區鄉鎮居民的抱怨連連,紛紛建議興建淡江大橋、拓寬北淡公路及開闢芝投公路等捷徑。
興建淡江大橋
橋柱已經蓋好
經過地方人士多年來的積極爭取,也引起了政府相關單位的重視,興建淡江大橋、拓寬淡北公路及開闢芝投公路等方案,政府也都投入經進行踏勘及設計規劃,但因為牽涉到經費及環保評估等問題,始終沒有結論。
台北縣政府對開闢關渡往淡水的北淡公路比較積極,淡水鎮長蔡葉偉也向監察院等相關單位提出陳情,要求徹查相關失職人員儘速拓寬北淡公路;而最近通車的八里新店快速公路工程,也已經縮短了新店到八里間的時程,負責施工的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在興建工程中,特別在八里終點附近通往淡水的八里碼頭附近土地上,將興建淡江大橋的橋柱預設埋好椿,對將來興建淡江大橋通往淡水碼頭幫助很大。
鼓勵民間投資
縣長已有腹案
由於淡海地區的居民對進入淡海地區的交通問題,最近反應特別激烈,台北縣政府也積極投入,縣府對興建淡江大橋及拓寬淡北公路比較熱衷,主要原因拓寬淡北公路經費較少,興建八里至淡水漁人碼頭的淡江大橋,經費需要約一百五十億元,縣長周鍚瑋表示可以採BOT的方案鼓勵民間財團投資。至於完工後是否收取過橋費,在﹂使用者付費」原則下,將來無論是政府投資興建或採BOT方案由政府或民間共同投資興建,都必需要收取過橋費。
由於興建淡江大橋經費龐大,需要一百五十億元以上,縣府認為如果財團認為負擔太重,可以邀請數家財團共同投資興建,減輕負擔。
縣府認為興建淡江大橋及拓寬北淡公路,問題比較容易解決,並且將來無論拓寬北淡公路或興建淡江大橋,對進入淡海地區的交通就迎刃而解,開闢芝投公路也就不在縣府的考量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