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省電小常識-吹風機

【本刊盧儀玲整理】愛美女士及年輕朋友注重個人形象,以吹風機造型的需求也愈來愈多,可說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家電製品。但是您知道嗎?吹風機雖小,但耗能相當驚人,同樣是使用家電產品,洗衣機每次使用,耗電量約四百二十瓦,冷氣機約一千一百瓦,吹風機則耗電約八百瓦。既然吹風機消耗如此高的電量,如何在使用時,知道哪些使用方法能夠節能省電?

吹風機節能省電小技巧
以下為平日使用吹風機的小技巧:一、平常在洗完頭髮後,先用乾毛巾將濕髮擦乾些,再來使用吹風機,這樣能節省吹髮時間減少耗電量。二、請勿在冷氣房內使用吹風機吹髮,以免增加冷氣機的耗電量。三、使用時,避免讓異物掉入吹風機內,或堵塞在吹風機的進出風口。經常要不定期清除吹風機的進出風口,以免阻礙冷熱風量的流通,或造成機體內部溫度過高而導致機件的故障。四、使用完畢後,先將電源開關關閉,並將插頭自插座上拔除。

吹風機安全注意事項
吹風機使用請注意以下事項:一、選擇附有安全裝置的吹風機,當吹風機體內溫度過高時,安全保護裝置(即溫度開關)會自動斷電,待機體內部溫度降低後,才可恢復正常使用。二、不要在潮濕的地方使用,如浴室、下雨的室外等地,以免發生觸電的危險。請勿在床上或其它易燃物旁使用,以免引起火災。

三、使用中發生故障時,如頭髮不慎捲入吹風機風口內而造成馬達無法正常運轉或發生其他異常狀況,請立刻關閉電源開關,向購買的商店或某處維修服務站洽修。請不要自行拆解並修理機件。(台電核一廠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