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樹梅坑溪行動藝術計畫 盼喚起各界環保意識

【記者陳怡帆北縣報導】淡水竹圍地區樹梅坑溪因長年社會經濟發展,造成溪流自然樣貌漸消,近年引發成淹水及污染等問題。對此,竹圍創藝國際有限公司舉辦「與河共舞:藝術作為環境永續發展的策略」研討會,邀請國外專家學者,共同參與關注樹梅坑溪的現況,並藉由他人成功經驗,思考未來樹梅坑溪的新方向。
  樹梅坑溪隨著人口的移入及社會發展,各類污水、廢水都排放至溪流中,加上為了解決當地淹水問題,地方政府工程整治後,樹梅坑溪的自然生態美已不復存在。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吳瑪悧表示,環境藝術行動計畫是一個長期的發展,目標希望使樹梅坑溪回歸自然,計畫中透過藝術,喚起社區居民對溪流的重視,並且共同參與改造。
  吳瑪悧說明,透過「藝術」人文感性的角度切入,民眾對於嚴肅的環境議題能夠啟發更多的思考,培養對環境感知能力,了解生活與環境關係之密切,進而塑造樹梅坑溪的新可能性。
  此外,吳瑪悧也提到,除了希望社區民眾積極參與,同時邀請政府相關單位,一同關注樹梅坑溪議題,目前台北縣政府已經有正面回應,認同此項計畫的發展,承諾未來也將會投入人力協助。
  樹梅坑溪雖然只是一條小支流,但對於在地居民確有極大的影響,因此吳瑪悧認為,地方要主動發聲積極推動,政府欲協助才有對話窗口。行動藝術計畫未來會持續關注各種發展,將樹梅坑溪的所有可能性納入,希望可以還給溪流最原始的生態樣貌。
與河共舞研討會邀請國外學者經驗分享,希望可以給樹梅坑溪未來新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