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三芝圓山村內秘境紅葉谷 周正義領軍進行古道踏查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三芝鄉圓山村有個鮮為人知的祕境,山友名之為「紅葉谷古道」,原為早期一條採石古道,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邊境上,但因年代久遠,就連在地老三芝人都僅聞其名,不知究竟。12月4日在小基隆文史工作室周正義老師的帶領下,三芝社區文化發展協會一行人始進入紅葉谷探秘,這是今年經凡那比與梅姬颱風過後,對紅葉谷比較完整的古道調查。
  初入古道,泥土夾雜碎石子路,芒草過人,需一路揮開山刀鋤草闢路,愈往山谷行進,路跡愈不明顯,跨溪鐵橋被沖毀,必須拉繩索越溪,沿途溪水淙淙,為內柑宅溪的源頭,大菁綿延遍布,蛙聲鳥鳴不絕於耳,最難得的是隱藏著先人的聚落遺址,目前尚可見完整的藍染青礐池及浸泡池,是三芝早期的藍路古道之一,池內泥沙淤積,可預想其終難逃被土石淹沒的命運。
  沿內柑宅溪而上,一路青山綠水輝映,已過深秋,小徑上片片泛紅的楓葉鋪地,溪流交錯、深谷縱橫,層層疊瀑令紅葉谷充滿靈秀之美,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竟有一座水流充沛的「紅葉谷瀑布」隱身其中,瀑高12公尺,氣勢磅礡,瀑邊還留有採石的遺跡。內柑宅採石古道曾經記錄著部落遺址、菁礐、瀑布、採石、藍路古道和先民的生活方式,隨著山林舊道逐漸湮滅,紅葉谷的山居歲月,是否會為世人所遺忘,將留待時間考驗!
三芝紅葉谷祕境名不虛傳,但因天候、山況變化大,增加登山的困難度(蔡菁兢攝)
12公尺高的紅葉谷瀑布美景令人稱奇,沿途部落遺址、菁礐、採石及藍路古道亦有可觀(蔡菁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