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北海岸賞鳥勝地 北觀處培育志工

來自特生中心栩栩如生的鳥類標本(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北海岸擁有豐富的溼地生態,是賞鳥族的樂園,北觀處
計畫推動綠色旅遊,將豐富的鳥類生態資源,規劃成為北海岸的賞鳥勝地,積極培育志工,於1145日進行解說人員及調查能力培訓課程。
根據北觀處陸域生物調查團隊調查,長期監測下來,已經紀錄將近200種鳥類。每年秋天,許多鳥兒不遠千里來台度冬,北海岸就位在第一線上,劉良力教授表示,多采多姿的鳥類世界,引人入勝,北海岸就像一座鳥類的生態櫥窗,除了美麗的倩影,還有更多有趣的鳥類行為,都非常值得觀察。
調查團隊陸續將調查成果,敘寫成「北海岸的野鳥傳奇」摺頁,記錄著點點滴滴在北海岸所發生的野鳥故事,內容計有:「三芝的八哥大道」、「丹頂鶴與磺清橋的那一段」、「紅喉潛鳥的故事」、「黑鳶的黃昏聚集」、「燭臺上的丹氏顱鶿」、「候鳥的驛站北海岸」,每篇故事的場景都發生在北海岸,就像集體夜棲在三芝中正路上的八哥家族一般精采熱鬧。
鳥兒舉手投足充滿生命的活力,賞鳥就像在欣賞生命躍動之美,北觀處為讓解說員深入鳥類觀察,特別向特有生物中心,商借41隻鳥類立姿標本,近距離觀察鳥主角,介紹鳥類的奇妙生活。解說志工更展現十八般武藝,將學習心得融會貫通,以說學逗唱團隊表演等方式,分享賞鳥的感動,增進賞鳥的樂趣。
賞鳥經驗分享,充滿喜悅與感動(蔡菁兢攝)

快樂賞鳥族,走進鳥精靈的世界(蔡菁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