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掌握管理及維護問題 污水下水道GIS系統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為解決污水下水道管理及維護問題,已將污水下水道地理資訊系統資料資訊化,以便及時掌握資訊管理。
水利局主任秘書諶錫輝指出,水利局分期分年開發了污水GIS系統,且已實際應用在維護管理全市污水下水道設施。首先為將資料資訊化,訂定了一套完整的竣工資料建置規範,要求污水工程承包商,於竣工驗收移交一併繳交符合建置規範的電子檔案,後續維護及管理之過程及紀錄也都納入污水GIS系統,水利局同仁只要在辦公室利用污水GIS,就能掌握全市約787公里污水管線、14,896座人孔、8,772座陰井之所有狀況,後續亦將持續擴充至全市開發完成為止。
水利局表示,一個城市的自來水供水系統屬於動脈,供給這片土地所需的乾淨水源,污水下水道系統則屬於靜脈,將廢水帶到污水處理廠處理,來改善家庭環境衛生及保護水域水質。隨著新北市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增加,相關下水道設施管理維護是一個課題,新北市政府因此利用污水下水道地理資訊系統來解決管理維護之問題。
污水下水道地理資訊系統(污水GIS)就像是人體照X光一樣,提供整個市區地下管線的分佈範圍及各管線的維護狀況,管線的病歷也都一目了然,管線長久的使用下,哪一段管線曾經「中風」(阻塞)被清疏治療過?疏通的頻率又是如何?在地理資訊系統內皆建置一套完整病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