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三芝國小自閉症學童鍾富璿 創作個展揮灑出自己真性情


鍾富璿黏土創作展,吸引師生目光,令人驚豔他的才華(蔡菁兢攝)

富璿媽媽(後中立者)是富璿(旁戴帽者)的守護天使,
校園裡,許多小朋友都來分享富璿創作的喜悅,向他說讚!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一位缺乏語言溝通能力的自閉症孩子鍾富璿,用細膩的創作,傳達他的思想,雖然大部分的時間,他和人都缺乏互動,但透過色彩繽紛的作品,揮灑出自己的真性情,人們彷彿走進他的世界,看見不一樣的心靈。  
在三芝國小校園裡,他的作品吸引眾多師生駐足欣賞,「鍾富璿黏土創作展」現在正在三芝國小展出至1125,接著12340件作品,將在新北市立圖書館三芝分館展出,至明年元月7日。
看了鍾富璿的作品,很多小朋友都議論紛紛覺得不可思議,「他為什麼那麼厲害?」、「他是怎麼做出來的?」一幅幅海底世界、魔幻花園和笑笑羊牧場,充滿童心又有趣的作品,大家都被他獨特的眼光和彩色世界所吸引。富璿用黏土捏塑各種可愛的動物和花草,以繽紛的色彩傳達內心的感受,令人耳目一心,經由這些作品,我們才逐漸了解一個自閉症孩子純真豐富的內心世界,也感動無數人。
富璿兩歲的時候,還不會說話,父母很擔心,以為聽力出問題,又懷疑是語言發展遲緩,但經過長期觀察及身心科診斷,才知道是自閉症。富璿從小不願說話,但是很好動,活動量很大,喜歡爬高、爬鐵窗,活像個蜘蛛人,家人經常跟在後面寸步不離保護他。小時候富璿聽到車聲就會很興奮,立刻衝出去看,為了避免富璿一衝便衝到馬路上發生意外,家裡的窗戶都加上鐵窗、庭院也加設圍牆,以免發生危險。
母親教化感人 兒子脫胎換骨
三歲開始,富璿上盡各種語言、職能、音樂、繪畫、馬術及團體治療課程。最辛苦的人,就是守在富璿身旁的堅強母親。富璿媽媽說,每次語言治療上課30分鐘,富璿大概只能上10分鐘,其他時間都分心或不配合,做職能治療約1個半小時,其中光哭就花了1個小時,很難合作。上課時和同學缺乏互動,常用動作代替語言,有時會推人、搶玩具,無法遵守團體規範,坐不住想往外跑,如果被制止,就會生氣的大叫,自我控制能力薄弱。但是在母親努力不懈的陪伴下,一個無法忍受挫折,自我控制力欠佳的孩子,開始脫胎換骨,一頭栽入有趣的黏土世界,做自己喜歡的事,用豐富的想像力,找尋創作的成就感,也讓大家看見富璿不一樣的才華,為自己找到繽紛多姿的彩色世界,令家人及老師都為他感到高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