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掌握災害潛勢重視防災教育 三芝區於八賢里實地演練


三芝區公所有效推行防災救災教育(蔡兢菁攝)
邀請林永峻博士,談土石流的防救(蔡兢菁攝)
 【公民記者蔡兢菁三芝報導】三芝區災害應變中心於329日在公所舉行101年防災教育講習,由區長施得仰主持,邀請台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林永峻博士,談土石流的防救,並於331日在八賢里成立災害應變中心,進行風災預防及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演練。
三芝區曾經在芭比絲及象神颱風來臨時,發生土石崩塌,掩埋民宅,沖毀大坑溪農田,造成許多民眾來不及逃生,遭土石掩埋而死亡,共計有13處房屋倒塌,17人受困,損失十分慘重,所以三芝公所非常重視防災宣導,希望能夠有效推行防災救災教育。
林永峻博士說明,土石流發生時,逃生的時間非常短暫,必須掌握黃金7分鐘,三芝地區有橫山、八賢、圓山及店子四個里為土石流災害潛勢區域,屬於紅色警戒範圍,如果雨量警戒值超過500釐米,就要提高警覺,進行疏散。
331日在八賢里實境模擬颱風來襲,豪大雨引發土石流,隨即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由區長擔任指揮官,請消防隊出動宣導車,廣播土石流災害,做好撤離準備,並依照避難路線疏散,設立災害收容所,成立緊急醫療救護站,請民眾疏散避難。如果遇到不願疏散的民眾,則依據災害防救法強制疏散,演練過程包括防災宣導、防災整備、自主防災、災容所設立、居民疏散避難、強制疏散、道路搶通、災民送返、災情彙整等多項任務,直到災情獲得控制。
施區長表示,前人所云:「人定勝天」,以為人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切,但是台灣經過幾次嚴重的天災之後,發現人不但要順天,更要敬天,還要落實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責任,區長也勉勵公務人員,要身體力行貫徹國土保安政策,隨時做好防災,減災、避災的工作。
在八賢里進行風災預防及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演練(三芝區公所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