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主動肺結核篩檢 為自身健康把關


三芝衛生所加強肺結核防治宣導(芝)
【三芝訊】肺結核是台灣第一法定傳染病,只要與患者接觸過的人,都有可能被傳染。三芝區衛生所特別加強肺結核防治宣導,建立正確的衛教觀,指導民眾簡易的篩檢法,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近來發生不少校園及辦公室群聚感染的情形,有愈來愈多人籠罩在被傳染的恐懼中。蕭秋勇主任說,三芝區現有6名肺結核患者,目前都在治療中,病情都在掌控中,但呼籲居民要提高警覺,自己為健康把關。
簡淑君護理長表示,肺結核病人在早期幾乎沒有什麼症狀,也沒有什麼感覺或不舒服,所以很容易忽略,而延誤治療的時間,提醒民眾,如果出現咳嗽、吐痰、無故疲倦、胃口不佳、不思飲食、體重減輕,嚴重的時候可能還會有午後潮熱,夜間盜汗,甚至於胸痛、咳血等現象,就應該趕快接受檢查。
衛生所表示,認識肺結核的傳染方式、防治方法,便能早期診斷與治療,鼓勵民眾每年定期做胸部X光檢查,及早發現肺結核病。慢性病防治機構的X光車,每年巡迴各鄉鎮二次,如果有需要,可向衛生所登記,免費檢查。
附表為簡易的肺結核篩檢法,總分合計5分以上時,就需洽衛生所人員,做進一步的檢查。民眾可以自我檢測,為健康把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