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金山區中角國小師生淨灘 不一樣的活動環保顧健康



【金山訊】為響應422「世界地球日」,中角國小於420日舉辦全校師生「淨灘」活動,並舉行「沙灘越野賽跑」,小朋友們度過了環保又健康的一天。
中角國小比鄰北臺灣衝浪勝地—中角灣(沙珠灣),近年積極推動海洋教育衝浪特色課程,96學年度起也開始實施淨灘教學,99年起與國際接軌,配合美國海洋保育協會ICC (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國際淨灘行動,採用國際淨灘標準檢核,進行海洋環境調查教育方案,全校師生藉由身體力行,感受海洋生態維護的重要,進而營蘊愛護海洋的情懷。
420日是世界地球日前的最後一個上課日,校方特別規劃舉辦全校性的「淨灘」活動。首先,進行一節課的教學宣導,讓活動意義及安全觀念深化,之後,再將全校各級共96位學童分成10組,由師長帶領前往中角沙灘淨灘。活動從辨識沙灘上的不可分解廢棄物開始,再進行撿拾、分類、登記、統計、秤重等作業流程,各組成員通力合作完成,過程像是田野調查的體驗學習,打破「淨灘」即等同「撿垃圾」的刻板印象。
沙灘越野身體環保
淨灘活動結束後,校方隨即於原地舉行「沙灘越野賽跑」,全校孩童都參加,幼稚園及低年級的學生跑半公里,中、高年級則跑1公里。在沙灘上跑步,難度遠高於平地,雖然孩子各個氣喘吁吁,但望著海洋,聽著海濤,嗅著海風,於秀麗的中角沙灘上盡情馳騁,也跑出快樂、健康,當天也遴選出今年度的「沙灘越野達人」。
中角國小校長蔡建文表示,為了讓孩子適應沙灘越野的比賽強度,除了在平常體育課時強化學生體適能,自本學期開始,每天利用課間活動時間安排全校跑步,因此孩子都有一口氣跑完1公里以上的實力。「淨灘是海洋環保,沙灘越野是身體環保,都符合世界地球日的環保旨趣;同時,淨灘完後沙灘乾淨許多,更是進行沙灘越野的最好時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