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三芝志工增能研習 落實社會福利服務


三芝區第二屆志工培訓邀請在地消防隊,
進行「心肺復甦術(CPR)急救研習」訓練(芝)


三芝區長施得仰,聽取志工的踴
躍建言,並提出多項改善辦法(芝)
【三芝訊】三芝區公所於41415舉辦「101年第二屆志工特殊訓練」,積極宣導志願服務理念,本期課程著重在結合社會人力資源,落實社會福利服務、防災與封溪護漁等公共事務的運作
志願服務課程,在實地了解防災應變中心的運作、土石流潛勢區域分布及疏散避難路線規劃等,志工將以協助防災宣導、保全戶關懷、慰問收容災民及協助災害搶救等任務。民政災防課課員江雅芳,現場指導志工製作簡易實用的「雨量筒DIY」,並提醒大家觀測累積雨量,當24小時內累積雨量到達15公分,則需提高警覺注意安全,必要時需儘早疏散。
心肺復甦術急救
消防隊現場示範
會中並邀請三芝消防隊,進行一場「心肺復甦術(CPR)急救研習」,指導大家當意外發生時,應該如何處置,也宣導正確的急救觀念,並示範心肺復甦術技巧。難得的是志工們共聚一堂,學習急救的重要觀念與技能,透過CPR演練,都能熟悉CPR急救方法,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緊急情況時可派上用場。
在與區長施得仰的綜合座談中,志工們則踴躍建言,八連溪護溪巡守隊隊長華明文指出,八連溪護堤被溪水掏空,水泥護岸斷裂,水岸落差大,建議增設魚梯,有利水生生物洄流;志工何先生建議在青山產業道路周邊,選擇國有地,種植吉野櫻,讓櫻花成林,成立櫻花園區,吸引更多遊客。志工葉先生表示,大屯溪被斷流,每年到6月就開始缺水,嚴重影響河川生態,也有養豬戶經常將廢水偷排至河川中,污染水質。另外,墓園業者建築沉砂池卻閒置未用,導致墓園使用的除草劑、農藥、洗墓牌的廢水,皆排入農田及溪流,當大雨一來,更導致作物及溪流生物大量死亡,影響生態至鉅。
八連溪堤淘空
墓園污染水源
志工楊先生建議,提高護溪保險金額至200萬,配合河川巡守,擬聘專業警佐輔導。志工先生表示,八連溪是三芝的命脈,應該永續經營,避免水質污染,保護大家共同的環境資產,在進行各項施工前,請知會當地里長,並通知河川巡守隊,一起監督工程品質。他也指出墓園開發業者,經常使用農藥、除草劑,嚴重污染水源區,對長期飲用地下水民眾,可能致癌,實有礙身體健康,也造成生態資源枯竭等問題。施區長非常感謝眾多志工的反映,他表示將聽取更多不同層面的聲音,做好監督及把關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