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萬里成立二手醫材運轉中心 推動環保再生邁向健康城市


萬里區衛生所成立「二手醫材運轉中心」與「社區復健中心」
實踐「環保節能.二手再生」理念,並提昇區民健康生活品質。

為推廣「環保節能.二手再生」理念,衛生所
也舉辦系列活動,邀集上千名鄉親共襄盛舉。
【萬里訊】邁向健康城市,萬里區衛生所成立「二手醫材運轉中心」與「社區復健中心」47揭牌啟用,同時為推廣「環保節能.二手再生」,也舉辦人偶踩街嘉年華系列活動,邀集上千名鄉親共襄盛舉,並募集現金15,000餘元,發票500多張,悉數捐「華山文教基金會」作為救助植物人使用。
萬里區衛生所主任葉源潔表示,「二手醫材運轉中心」的成立契機始於民國95因國際獅子會基隆分會捐贈10台輪椅,進而發覺民眾迫切的需求與偏鄉地區醫療資源的匱乏,於是興起建立醫療輔具工作站的念頭,鼓勵民眾捐出家中閒置的輪椅、醫療床及助行器等,給衛生所統籌運用,損壞的則協商器材公司免費修復,再提供或交換給有需求的病患,而隨著鄉親需求的多元化,遂開始二手醫材運轉中心的運作模式。
葉源潔說,「社區復健中心」的成立是啟於民間捐贈的10萬元,因為偏鄉高齡人口眾多,但資源相對缺乏,復建照護設備自然不夠全備,衛生所從租用二手復健儀器開始,接手醫院按年度計畫報廢的堪用儀器,並籌資聘用專業治療師,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如今,由原本僅有的5項器材擴增到目前有熱敷箱、電動腰部牽引器、頭部牽引器、超音波治療器、低週波治療器、中頻向量干擾儀、紅內線照射治療器、平行桿等,計52項之多物理及職能復健所需設備儀器,成為社區資源開發成功的典範。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家屬在照護慢性病患時,常常面臨經濟上的負擔,萬里區衛生所結合民間資源成立二手醫療器材及二手網站物品交換中心,甚至還有由專業的治療師提供免費復健治療的復健中心,不僅創新服務項目,並促進社區資源的流通,並有效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實現社區總體營造的理念,可說是健康城市的最佳典範,衛生局將提報角逐「新北市政府創意服務」比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