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走進歷史古蹟欣賞在地藝術 淡水百年殼牌倉庫值得一遊

歷經7年古蹟修復工程的百年「殼牌倉庫」,已於去年11月以
淡水文化園區」的新風貌正式對外開放,並免費提供民眾參觀。

現正展出居住於淡水、三芝、八里等在地藝術家們的作品,
展期至422日止,歡迎民眾蒞臨欣賞。
【記者鄭秀香淡水報導】歷經7年古蹟修復工程,屹立於淡水區鼻頭街22號的百年「殼牌倉庫」已於去年11月以「淡水文化園區」的新風貌正式對外開放,並免費提供民眾參觀,現正展出居住於淡水、三芝、八里等地約31位藝術家們的作品,內容包涵油畫、複合媒材、攝影、雕塑、裝置藝術等78件作品,展期至422日止,歡迎民眾蒞臨欣賞。
市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是「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位於淡水河畔,鄰近現在淡水捷運站紅樹林步道入口處,百年來見證淡水商港榮景,包括淡水開港、日本領台、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台灣等重要歷史時刻,是北台灣少數僅存的洋行倉庫,也是台灣少數僅有的工業遺址古蹟,後因遭受轟炸,倉庫遭焚燒三天三夜才撲滅,此後倉庫只作為備用,逐漸沒落,長期處於閒置狀態。
80年代,台灣殼牌公司將殼牌倉庫無償捐贈給淡水文化基金會,市府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後展開修復,斥資14千多萬元,打造成古色古香、約近4千坪土地面積的「淡水文化園區」,內部除了原有的淡水社區大學教室外,並設有淡水殼牌故事館、藝文展覽空間、遊客服務中心等,去年114日正式開放,盼形塑成「文化生活博物館」,活化老倉庫成具歷史及現代交流的藝術空間。
園區表示,淡水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與藝術,在地人才輩出,期望利用具有歷史意義的場域,廣邀在地人舉行展覽與藝文活動,呈現當地人文特色,將真正的藝術與生活有所聯結」,除凝聚在地情感,讓在地文化扎根,也讓觀光客更深入認識淡水文化。
漫步在淡水文化園區,盛開的紫色苦楝花伴隨著春風微微吹來一陣清香,園內除了持續舉辦藝文展覽,也有導覽專員訴說1944年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轟炸北台灣時所發生的「火燒臭油棧」故事,民眾於此也可窺見早年殼牌公司為了運送油品於園區內建構的鐵道運輸系統,如今鐵道、地磅平台仍保存良好於園區內。
淡水文化園區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30,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配合開館園區導覽服務每週六1400提供免費導覽服務平日接受團體預約導覽,詳洽:(022622192882戴小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