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石門嵩山「千歲團」老農夫復耕重現百年梯田


石門千歲團老農夫,播下越光米秧苗,種下希望,找回嵩山精神 (芝)
第一次越光米收成,讓大家露出開心的笑容,也恢復了百年梯田的生機
【記者單芝晴石門報導】101年是石門嵩山老舊社區最重要的一年,一群10多位70歲以上的老農組成「千歲團」,在春天播下越光米秧苗,種下無窮的希望,也重現在地百年梯田。1月19日舉行感恩餐會,回顧三年來參加農村再生課程所走過的心路歷程,與年輕人分享如何再造嵩山精神的過程,令人十分感動!
現年73歲的江榮川理事長,世居石門,退休後回到家鄉,看見農村景象殘破,祖父之輩留下來的百年梯田幾近廢耕,內心感到十分悲涼,多麼懷念兒時稻穗搖曳、稻香撲鼻的景象,於是號召社區居民,一起參加水保局舉辦的農村再生培根課程,一步一腳印,經過3年的學習,歷經關懷班、進階班、核心班及再生班4個階段,終於在去年春天,播下第一次的越光米秧苗,而且有了第一回合的1,000斤越光米的收成,就命名為「千歲米」,做為找回嵩山精神的千歲團老農夫的紀念。
因為有著千歲老人的堅持,嵩山社區重新回復了百年梯田的笑容,帶領年輕人開啟塵封的記憶,再次感受土地的生命力。江榮川理事長笑談說,當初找來一群阿公阿嬤做伙上課,以為上課打打瞌睡,混個便當吃就可以過關,怎知有一大堆作業要寫,還要做田野調查,打電腦更是沒有人會,真想打退堂鼓算了,所幸堅持到最後!當初想混便當吃的人,居然撩田種出晶瑩剔透的越光米,還結合社區的安心蔬菜,辦理溫馨的共餐餐會,讓老人家一起聚會,分享彼此的關懷!
現在最開心的是千歲團的老農夫了,他們看見年輕人慢慢回籠,子女們也加入再生團隊,小孫子在田邊玩耍嬉戲、烤地瓜;還有工作假期的志工,也來到社區幫忙砌石、修復梯田,栽種茶樹,原本冷冷清清的山邊小社區,頓時熱鬧起來,打著赤腳站在嵩山的土地上,不但感覺到土地的溫暖,還多了一份對土地的敬意!
回顧走過的心路歷程,與年輕人分享百年經驗,故事令人十分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