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傳統表演藝術到偏鄉3.13三芝國中「鬧龍宮」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3月13日到三芝國中演出改編自西遊記的《鬧龍宮》。

【三芝訊】將傳統表演藝術帶進校園,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藝術與生活深耕計畫:藝典新意滿城香」至偏鄉表演,3月13日在三芝國中熱鬧演出,演出改編自西遊記的京劇《鬧龍宮》。
三芝國中表示,因學校地處北海岸地區,學生少有機會接觸藝術的演出,特別向教育局爭取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到校演出的機會,此次精彩的演出,不但讓學生們見識到博大精深的傳統戲曲表演,也透過與表演者的互動,體驗到勤奮認真、精益求精的學習態度。
當天在正式表演前,主持人首先介紹京劇的內涵,如角色行當中的「生」、「旦」、「淨」、「丑」四種類型;接著介紹表演武打中訓練翻騰踢腿、翻跟斗動作的「基本功」,以及訓練刀槍棍棒等兵器功架與對打的「把子功」,示範過程中京劇系學生熟練、精湛的身段,令在場師生讚嘆連連。
最後,重頭戲上場,《鬧龍宮》劇情描述孫悟空為尋找適合的兵器,前往龍宮商借鎮海之寶定海針後又強索盔甲,導致東海龍王震怒,遂引發了一場海底大戰。演出的角色人物造型多樣化,充分展現戲曲「取法自然萬物」,模擬各種動物形象的妝扮藝術,讓同學感到既新奇又有趣;演出時通過刀、槍、棍、棒與花鞭等各類兵器對打,顯示「把子工」的精彩武技,並整體呈現京劇「唱念作打」的綜合表演藝術,令全場師生屢屢報以熱烈的掌聲。(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