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杜絕農藥殘留!慎選蔬果並以清水洗淨


【本刊訊】關心市民健康,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慎選安心蔬果並以清水洗淨。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民眾購買蔬果最好選擇具有農業單位認可的CAS或吉園圃標誌,或到信譽良好的商家購買,以確保飲食安全。另外每天選購不同種類的蔬菜至少3份與水果至少2份,才能使整體飲食更均衡、健康。
林冠蓁指出,農藥大多為水溶性,蔬菜食用前可先以大量清水沖洗,再以流動的小水流浸泡15到20分鐘,不需使用鹽水或清潔劑,以免沖洗不足,反而殘留清潔劑。小葉菜類可在接近根部切根,把葉片張開後沖洗;包葉菜類去除外葉再拆成單片沖洗;根莖類清洗後才去皮,凹陷不平處削厚一點,以去除農藥及汙垢。也可以放置通風處2到3天,使農藥自然代謝,或透過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
衛生局同時呼籲農友於栽種蔬果施用農藥,應符合相關法令,若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1項第5款之規定,爰依同法第31條第1款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