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3.4富基漁港走入歷史 進駐新魚市展新風貌

盛產豐腴魚貨馳名的石門區富基漁港在3月4日正式結束營運。
【記者謝如珍石門報導】位於北海岸石門區的富基漁港在3月4日正式結束營運、走入歷史,原攤商已陸續搬遷至新富基魚產品直銷中心,為即將於3月9日開幕的新魚市做準備,輔導單位新北市農業局也已針對消費者的疑慮實施相關因應措施。
據了解,富基漁港自民國84年起開始營運,原為漁會成立的直銷中心,讓漁民們能夠就近販售魚貨,消費者則可以產地價格品嚐「現撈活魚」,價廉物美,曾吸引大批老饕及遊客前往購買。
可惜早期富基魚市是以鐵皮搭建的傳統市集,多年來受海風侵襲,環境不佳加上設備老舊不堪,之前又曾發生1/4店家磅秤偷斤減兩被捉包事件,讓遊客到訪興趣缺缺。
農業局表示,為振興富基觀光魚市,92年由交通部觀光局評定由西班牙設計師重新打造富基魚市,並由行政院農委會補助9成經費約1億7千萬元,興建A、B兩棟特殊墨西哥造型屋頂的「富基漁港魚產品銷售中心」,101年由新北市府委外經營管理,3月9日A棟生鮮魚貨區先行開市,而舊富基魚市未來將拆除後進行景觀改造。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祕書簡明雄表示,目前魚市內共進駐42攤商,36攤販售新鮮魚貨,6攤販售乾貨,除了全數保有原市場攤商,也優先開放多餘攤位給當地漁民租用,為了消除遊客的消費疑慮,特別要求營運廠商在當地管理中心設置公秤,當商家及消費者有糾紛時,可前往使用測量。
簡明雄也指出,在餐飲服務上,遊客可以選擇自行購買魚貨代客烹調或者直接在各餐飲店家點菜,廚房都採透明設計,眼見為憑,請消費者不要擔心魚貨被調包。
為吸引遊客回流並再造富基魚市榮景,農業局十分重視此次魚市重新開幕,並會協請消保官積極前往抽查及檢驗,保障現有攤商信譽,重建遊客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