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新北市表彰莊武男成就 頒102年傳統藝術藝師獎

淡水國寶「寺廟彩繪」大師莊武男獲新北市政
府頒發「102年度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殊榮。
【淡水訊】淡水出身的「寺廟彩繪」國寶莊武男榮耀再添一項,獲新北市政府頒發「102年度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殊榮,11月19日上午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贈獎座,感謝其於傳統藝術領域默默的耕耘及在傳統技藝、永續傳承的成就與貢獻。
文化局表示,市府自97年起推動「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勵保存計畫」,期望維護、保存與支持推展民俗傳統技藝,同時讓更多民眾認識新北市的藝術珍寶,莊武男大師以傳統彩繪工藝獲得肯定,頒獎典禮當天,他也展示了象徵福壽無疆的「陶版繪畫作品-壽桃」,獲得在場人士的讚嘆連連。
莊武男獲知得此殊榮時表示,感謝新北市政府的肯定,個人的榮耀微不足道,重要的是「傳統彩繪」的工藝之美及技師們的默默耕耘被看見,盼望此項傳統藝術能被更多人欣賞並永續傳承下去。
文化局說,除了傳統彩繪藝師莊武男外,今年同時表揚泥作工藝師楊重家及糊紙藝師張徐沛;為了讓民眾一睹大師們的作品及其使用之工具等相關文物,特別安排自11月19日起至11月27日在板橋林本源園來青閣1樓展出,而想親睹大師風采者,也可於11/23、11/24、11/30、12/7、12/8、12/15、12/22、12/28、12/29等日前往展場參加於上述各日的下午13:30至15:30的體驗活動,屆時張徐沛、楊重家、莊武男等3位得獎藝師,將分別獲邀於現場講解並指導民眾體驗傳統工藝, 每場次限額30名,機會難得,敬請把握!

傳統彩繪大師-莊武男簡介

莊武男先生,別號文星,民國31年生,新北市淡水人,特殊技能及專長為傳統廟宇按金彩繪、古蹟維護整修、古玩修復、陶版繪畫。
莊武男先生16歲時便前往新莊拜艋舺彩繪名師洪寶真為師,學習民俗彩繪技藝。因對於繪畫本就具有極高興趣,加上吃苦耐勞的個性,因而開創出他日後的傳統彩繪成就。
早期傳統彩繪技巧的傳承為師徒制,學習過程非常辛苦,莊武男先生當年一開始的工作包括洗衣、挑水、煮飯等等粗工,白天工作,晚上才有空練習臨摹他人作品,並勤練垛頭、螭虎繪法,雖然洪寶真師傅前兩年未直接指導他專業技藝,但他習藝的決心及認真的態度,終於讓洪寶真師傅看到他在傳統彩繪方面的天份,遂傾囊相授。
莊武男先生傳統廟宇按金彩繪,歷年之代表作品如下:1961淡水福佑宮、1963臺中教師會館、1966陽明山中山樓、1970關渡宮、斗六湖山岩、1971松山慈祐宮、淡水祖師廟、陳悅記祖宅(老師府)、1973關渡玉女宮、1974北投慈后宮、金山慈護宮、1976北投慈生宮、1977臺北覺修宮、1979淡水天元宮、臺北孔廟、臺北行天宮、板橋林家花園三落大厝、1980臺北保安宮、臺北劍潭古寺、1982忠義行天宮、1983全國林姓宗廟、1985淡水龍山寺、1986板橋潮和宮、2004醒心宮、2009國立歷史博物館門神、個人陶版畫展、個人水墨畫、油畫、民俗陶版畫…等等,作品傳神生動,極具傳統藝術價值。
2001年迄今於淡水社區大學開設「傳統寺廟彩繪」課程,以傳統工法教導學生認識傳統廟宇彩繪和解說如何學習傳統廟宇彩繪技法,老當益壯,薪傳不斷。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