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三芝根德水車吊橋斷裂 新北將進行吊橋總體檢

三芝根德水車園區,驚傳吊橋斷裂意外。
垂吊鋼索接頭處,有明顯的鏽蝕現象。
 【公民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三芝根德水車園區,於11月17日驚傳吊橋斷裂意外,當時橋上有多名遊客正好走在吊橋上,其中4人因閃躲不及,連人帶橋摔落河床,消防人員及時趕到現場,將傷患緊急送往淡水馬偕醫院治療,目前已無大礙,暫無生命危險。
三芝區長施得仰於第一時間趕到醫院探視傷者,致上最深的歉意,並發給每人1萬元慰問金,公所並派員24小時陪同照料傷者,提供家屬必要的協助,且承諾如果是肇因於公部門的維管疏失,將協助聲請國家賠償。
11月18日一早,北市府養工處趕來會勘,初步研判,可能是橋體本身的防水沒做好,導致鋼索的連接處生鏽,才會發生斷裂意外。目前根德水車吊橋已圍起封鎖線,全面封橋,擔心不知情的民眾闖入再發生危險,也提醒遊客不要靠近拍照,避免危險。
區公所表示,根德水車園區吊橋於2007年完工,橋齡七年,每隔3個月就會進行一次定期檢查,9月26日才通過安全檢測,當時檢測發現吊橋基座的水泥有剝落現象,都已進行補強,而且去年6月才剛發包吊橋鋼材除銹及油漆工程,平日都有在管理維護,並非年久失修的橋樑,發生斷橋意外,實在令人震驚!
市府會同土木技師林俊雄和結構技師陳正平等人現場勘驗斷橋,深入了解原因,發現疑似垂吊鋼索接頭處鏽蝕,造成連鎖反應,使得整座吊橋瞬間倒塌。養工處副總工程師包晃豪表示,三芝靠海近,氯離子含量高,鋼纜接頭處容易吸收鹽霧、水氣造成鏽蝕,只要有一條鋼索斷裂,就會發生連鎖反應,將整座吊橋應聲扯斷。經檢視,鋼索主纜沒有明顯鏽蝕,反倒是主纜與支纜銜接的鋼板與螺栓有鏽蝕的痕跡,由於鋼纜都有塑膠PE防水膜包住,若未扳開察看,僅用目視檢查,恐難發現內部鏽蝕的嚴重性,為求慎重三芝區公所將委請專業的技師公會進行詳細鑑定,再次確認吊橋斷裂的原因。養工處也表示,將於12月10日前,完成新北市16座吊橋總體檢,保障民眾行的安全。(芝)

根德水車吊橋已全面封橋,提醒遊客不要靠近。(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