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大鵬國小校外教學 師生一同「看見臺灣」

【萬里訊】為了讓學童看到臺灣的天然美景與人文,並加強防災教育,大鵬國小在金山財神廟慈善會及學校家長會的協助下,11月12日舉辦校外教學,全校150位師生一起到戲院觀賞《看見臺灣》紀錄片、參觀內湖防災科技教育館。
大鵬國小表示,教師認為《看見臺灣》的內容能融入防災教育並達成鄉土教學成效,讓孩子們用更高的視野來「看臺灣、理解臺灣、愛台灣」。教師吳昭峰說:此部紀錄片對於臺灣土地超限利用及災後地景變化紀錄有許多介紹,是難得的教學資源!且影片中許多天然美景及風土人文,皆來自高空視角的觀察,可以幫助孩子對他們所生長、生活的土地有另一種想法,有益於培養非線性思考。
看完影片後,幼兒園學生林畇奷說:「臺灣很漂亮!我們要做好環保,讓臺灣繼續漂亮下去」。6年級學生郭硯文則表示,看完影片知道臺灣有好多美麗的地方自己都沒去過,很擔心如果大家再不珍惜臺灣,繼續破壞臺灣,以後長大就看不到這些風景了!
校長唐永安認為「影像可以是閱讀的延伸」,因此特地在看電影前,先親自剪報提供老師與學生進行資料閱讀與教學討論,也有老師利用預告片讓小朋友先了解《看見臺灣》觀賞的重點與拍攝特色,更能在觀賞記錄片的過程中產生共鳴。
校長唐永安表示,偏鄉學生比較少有機會到戲院看電影,《看見臺灣》是近年來少數富含教育價值及意義的佳作,感謝金山財神廟及家長會的贊助,讓孩子們有此機會進行此次校外教學,除了欣賞影片之外更能獲得不同於課堂學習的經驗。(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