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人物特寫:宅男藝術家李燕教做道具 付出所長意外體驗好人情

學員(左)認真的與李燕討論作品的呈現方式。
(圖/陳柏鈞)
【實習記者陳柏廷淡水專訪】因為朋友的邀請而加入了指導「2013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道具製作的團隊,李燕是一個年輕、認真又害羞的藝術家,當實習記者表示要採訪他時,他十分驚訝,但隨後也坦然大方地分享這次參與活動的經驗。
李燕說,在偶然的機緣下來到淡水指導製作各樣踩街嘉年華的道具,這是人生中一次美好的體驗,整個過程中,除了作品完成時的成就感,也讓他增進了和他人合作互動的機會,自己也因此有所改變,滿滿的收穫,是當初接下這項工作時沒有預料到的。
例如在製作道具的過程中,李燕指出,雖然構思時儘量面面俱到,但往往做出來的成品和想像中的會有些許出入,有時是因為外型不合,有時是因為重量不當,不一定能適合於踩街時使用,因此就要不斷地重複思考、調整、嘗試、修改等過程,而當最終將理想道具呈現出來時,即有很大的成就感。
而李燕最大的收穫是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說,自已平常專注於從事自由創作,其實很少與人互動溝通,但因為參與國際藝術節,認識了許多工作夥伴、在地居民和學生,和人的互動也變得頻繁許多,是很難得的經歷,也受益良多。
李燕說,今年是第一次參與藝術節,也是第一次要以老師的身分指導他人製作道具,本來工作起初時不太適應,也較不積極,但因為要幫助他人完成道具,且大部分的學員都是缺乏經驗及技巧的初學者,讓他在與學員的教學互動中,不知不覺地認真投入道具製作過程,而當學員們花了許多時間與精神完成了作品,也讓他相當感動,常常不禁直呼「同學很棒!」
談到對藝術的看法,李燕認為藝術是屬於每個人的,不應該侷限於學者或藝術權威等少數人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創造能力,也可以擁有專屬自己的藝術價值,因此藝術是需要被社會大眾重視的。此次活動就是很棒的一次地方、社會與藝術的結合,每一個參與在其中的人,不分男女老幼職業貴賤,都完全展現出屬於個人的藝術風貌,也被社會大眾所看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