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周錫瑋呼籲釣魚重安全 釣客應裝備齊全無後患

【淡水訊】從北海岸的三芝淺水灣到萬里漁港,以及東北角的貢寮龍洞到福隆都是民眾水上活動的好場所,尤其磯釣客遭大浪捲入落海身亡時有耳聞,為確保釣客安全,台北縣政府公告八月一日起實施水域遊憩活動管理新制,釣客必須穿著安全裝備,否則將受罰。

台北縣長周錫瑋十六日召開「有裝備,無後患」記者會,宣導釣客要穿救生衣、防滑釘鞋及安全頭盔,讓安全如影隨形,並呼籲中央與地方同調,重視釣客安危,勿造成「一縣兩制」情形。台灣釣權會也到場示範安全裝備的正確穿著方式。

縣長周錫瑋指出,從北海岸的三芝淺水灣到萬里漁港,以及東北角的貢寮龍洞到福隆都是民眾水上活動的好場所,但是這佔台北縣四分之三的海岸線卻是由交通部觀光局管轄。北縣雖即將實施水域遊憩活動管理新制,卻因為中央的不作為而造成「一縣兩制」情形,周錫瑋呼籲中央觀光局、漁業署各單位要重視人命。

周錫瑋在記者會上說,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是政府的基本責任。若中央交通部觀光局所屬的東北角風景管理處、北觀風管處可以比照台北縣政府所公告的釣客規範,將可保障釣客安全及其釣權。

另外,周錫瑋指出,東北角風管處六月二日研議要將東北角列入禁止釣魚區域,簡直是因噎廢食,忽視釣友權益,也剝奪民眾水上遊憩活動的權利,並不明智。周錫瑋說,北海岸是國家重要資源,也是民眾水上寶藏,北海岸福連等國中小的聯合浮潛畢業典禮每年都會在龍洞或卯澳灣舉辦。政府該做的是,為人民找安全措施,而不是因為有潛在危險乾脆就禁止。
北縣觀光旅遊局長秦慧珠也無奈地表示,台北縣有一百二十六公里的海岸線,但僅有四分之一的海岸線歸北縣管轄,目前中央不能與地方同調,其餘海岸線的釣客安危,縣府無法開罰,只能勸導。

台北縣政府八月一日起,將「釣魚」列為台北縣水域遊憩活動,縣轄海岸從事釣魚者須穿著救生衣及防滑釘鞋,違者將依發展觀光條例規定處罰釣客新台幣五千元以上二萬五千元以下罰鍰,並禁止其活動;前項行為具營利性質者,處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罰鍰,並禁止其活動。

為加強宣導水域遊憩活動的安全裝備使用,台北縣政府並預定在七月十九日舉辦釣魚比賽,報名截止日期為七月十一日,參賽人數只有七十個名額,報名請洽台灣釣權會,電話為0二二六四三二三五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