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省電小撇步~ 變頻冷氣機比較省電

【本刊訊】電費要上漲了,大家一起節能大作戰。常聽人説「變頻式冷氣機」較省電,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一般冷氣機對於其心臟「壓縮機」的控制,僅有運轉(ON)與停止(OFF)兩種模式,其對於室內溫度的調整,也只有按照以上兩種模式,壓縮機運轉吸熱吹出冷氣,及壓縮機停止保持送風狀態。此種控制方式易造成室內溫度不穩定,容易產生噪音、震動等現象。

何謂變頻式冷氣機

變頻式冷氣機,係利用電力電子的技術,提供壓縮機不同的電源頻率,而改變壓縮機的運轉速度,達到調整冷氣輸出的目的。當室內溫度與設定溫度的差距過大時,壓縮機轉速加快,可快速達到設定的冷度。當溫度差距變小時,則以較慢轉速運轉,冷氣輸出減緩,使冷氣輸出及室內溫度保持平穩狀態。若再加上微電腦控制系統對周圍溫度、濕度、空氣對流和輻射熱等加以檢測,將可提供更為舒適、健康之生活環境。

變頻式冷氣機的優點:

啟動時震動及噪音較小:變頻式冷氣機啟動時,是由低轉速慢慢加速,所以啟動較為安靜。

節省能源及電費:變頻式冷氣機之ERR值,於低頻時顯著提高,所以可節省電費支出。

能快速達到舒適程度:變頻式冷氣機於開始運轉時,是以高於一般冷氣機二倍的頻率運轉,使室內溫度可以快速冷卻,迅速達到舒適的環境。

不會有供電電壓之脈衝:傳統冷氣機啟動時的高啟動電流,造成電壓下降,會使燈光閃動。變頻式冷氣機係屬低頻啟動,啟動電流小,不會造成電力系統的不穩定。
(以上資料台電核一廠提供)

沒有留言: